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231
第四代青蒿素复方哌喹片受瞩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31
     本报讯日前,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国际青蒿素药临床评价研讨会”上,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研制成功的第四代青蒿素复方哌喹片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和评价。

    第四代青蒿素复方哌喹片已于2006年4月取得一类新药证书,并已在世界57个国家申请了专利保护,是我国真正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经在中国、越南、柬埔寨等国开展的临床试验证明,青蒿素复方哌喹片具有速效、高效、不良反应少、能阻断传播等优势。与国际市场流行的同类药相比,该药一个疗程只需两天,仅为同类药品疗程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成本仅为同类药品的50%。

    过去,奎宁及其衍生物氯喹曾被广泛应用于抗疟疾,但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因疟原虫抗药性增加而疗效减弱,再加上药品价格贵、疗程长、成本高,增加了用药量和患者负担,难以进入欠发达国家的公立医院。第四代青蒿素复方哌喹片能使患者的用药量大大减少,经济负担减轻,有利于在疟疾流行的第三世界国家推广应用。

    (曹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