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1347344
宁波计划建中国母乳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青年时报
宁波计划建中国母乳库

     母乳能否像牛奶一样保存呢?(资料图片)

    母乳,是婴儿最安全、最科学的天然食品。但在科学日益发达的今天,许多婴儿却得不到母亲的恩赐。目前,国际上已将提倡母乳喂养作为世界儿童保健工作的重要内容。

    宁波将率先在中国大陆成立母乳喂养协会,并计划最终建成全国范围内的母乳库,旨在倡导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把母乳源源不断地供给婴儿。

     母乳喂养有利宝宝和妈妈

    正在筹建中的宁波市母乳喂养协会会长费道伟医生,有着几十年的妇产科临床经验,他说现在很多新生儿一出生就被喂养奶粉,而新妈妈宁愿忍受“涨奶”的痛苦,也不愿母乳喂养,他看着十分心痛。费医生说,母乳是母亲给予孩子的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它不但维护了食物与营养的均衡,是增强婴儿免疫力及抵抗疾病的最佳食物,更是促进婴儿大脑和智力健康发育的保证。母乳喂养还可以减少女性乳腺、卵巢肿瘤及缺铁性贫血等疾病的发生率,是女性追求健康权的体现。
, 百拇医药
    费医生几十年的临床实践已证明,母乳喂养的婴幼儿上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的发生率较人工哺乳婴幼儿的发生率明显减少。母乳不仅仅能供给婴幼儿丰富的营养,更重要的是,它还向婴幼儿提供抵御外来病原微生物侵袭的能力,这是人工喂养无法相比的。另外,还因为在人工哺乳中缺少上述免疫因素,加上人工喂养时需加热,这样一些活性物质会遭受破坏。

    大陆第一个母乳喂养协会将成立

    近日,宁波市人口与计生委等部门在中山广场举行了一场主题为“生育传承希望,关怀相伴和谐”的大型活动,向来自全市各地的育龄群众、独生子女、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等送去了关怀和爱心。而在活动中,由宁波科技园区天之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宁波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发起的“幸福妈妈关怀独生子女工程”也同时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天之葆公司首期出资100万元设立“幸福妈妈关怀独生子女基金”,今后将按照实际运作情况每年以相同的数字递增。
, 百拇医药
    昨天的活动中透露,中国大陆首家母乳喂养协会预计一个月后将举行隆重的成立大会和揭牌仪式。

    费道伟医生表示,宁波母乳喂养协会是宁波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领导下的非盈利性服务组织,开展此项社会公益活动,旨在促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

    起步工作是帮助贫困母亲

    昨天启动的“幸福妈妈关怀独生子女工程”是筹建中的宁波市母乳喂养协会的一项前期工作,该工程所募得的基金将用于帮助那些贫困地区的新妈妈们,他们还将目光对准在一个特殊群体: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夭折的新生儿的父母。

    费医生说,这一群体目前在国内还没有任何一个专门组织去关注他们,但他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发现,这一群体大量存在。“他们忍受着金钱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比一般人更需要关怀。”费医生表示,“幸福妈妈关怀独生子女基金”将重点用于这一群体。

     终极目标是建立中国母乳库

    “现在我国有血液库、骨髓库、精子库等,但还没有正式的母乳库。”费道伟医生说,在医院工作时,每当看到那些早产儿放在保温箱中喝着人工喂养的奶粉,心里很不是滋味。“很多新妈妈由于乳房疾病或者身体原因,不能实现母乳喂养,如果成立一个全国范围的母乳库,可以源源不断地供给母乳,婴儿会更健康茁壮成长,这是我们协会成立的最终目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