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1348390
中国每年28万人死于自杀预防自杀需成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竞报
创办中国首个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研究中国自杀问题获长城友谊奖,坚持免费热线每月一万多人拨打,农药易得导致农村自杀率高,自杀者亲友会
     “预防自杀问题也应该像防治艾滋病一样,有国际的计划、多部门的协调、各方的支持。”

    在中国,仅有9%的自杀者在自杀前曾到精神科或心理科就诊。如果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自杀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处顾问、国际预防自杀协会中国代表、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主任费立鹏教授,因“进行中国人自杀问题的调查和研究,关注中国自杀高危人群的救助和干预工作”获得央视“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候选人”提名。

    “自杀是中国第五位重要的死亡原因,是15岁~34岁人群首位重要的死亡原因。中国每年约有28.7万人死于自杀,1500万人因家人或亲友自杀而出现长期严重的心理创伤。”尽管学术界对自杀率及自杀的绝对数字一直有争议,“但费立鹏得出的这个结论应该说是比较可信的,也是引用频率最高的。”与费立鹏合作11年的《中国妇女报》副总编辑谢丽华告诉记者。

    创办中国首个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加拿大籍精神卫生专家费立鹏在中国生活、工作22年。2002年底,我国首个面向自杀群体的医疗机构———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在北京回龙观医院成立,费立鹏出任该中心执行主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