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乙型脑炎
编号:11348147
警惕貌似感冒的六种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日 《好管家》
     “假感冒”之5:急性肾炎

    ●貌似感冒的症状:这种病发病前2-4周常有上呼吸道炎症和扁桃体炎症,表现为咽痛、流涕、鼻塞及低热。

    ●症状关键句:由于急性肾炎多由链球菌诱发,因此它的先兆症状与感冒几乎一样,所不同的是链球菌在侵犯上呼吸道的同时也侵犯到皮肤组织,病人在“上感”的同时还伴有皮肤上的青丹和脓疱疮。得了急性肾炎的人,40%-70%会出现肉眼血尿,尿量异常之少,随着病程发展,急性肾炎病人几乎都出现蛋白尿,表现为尿中泡沫增多,又会出现轻重不一的眼睑浮肿,有些患者的浮肿可能漫及全身,浮肿开始消退时,尿量会逐渐增多,表明肾功能正在逐步恢复,但蛋白尿还会维持一段时间。此外,急性肾炎80%左右的病人有血压升高的现象,因此若血压持续升高不退,是转变为慢性肾炎的先兆,表示病况严重。

    ●预防及治疗:受寒及劳累是触发急性肾炎的重要因素之一,要尽量避免过劳与反复感冒。急性肾炎会导致水和盐排不出去,及电解质紊乱,要对症处理这些紊乱,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利尿药和降压药,如果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还要用药降钾。病人要卧床休息,吃低盐饮食,严控富钾食物的摄入,这些都要在泌尿科医生的具体指导下进行。

     “假感冒”之6:流行性乙型脑炎

    ●貌似感冒的症状:发烧、头痛,咳嗽以及咽痛,流涕现象却十分轻微。

    ●症状关键句:乙脑的流行季节与蚊子的肆虐期完全吻合,一般从5月起,到当年10月底止。被带有乙脑病毒的蚊子叮咬后,大多数人会产生隐性感染,不会发病,绝大多数成年人还可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由此获得免疫力。少数人经这种蚊子叮咬后10-15天后发病。在发烧、头痛的同时,有恶心、呕吐、嗜睡现象,有些病患者仿佛中了孙悟空散布的“瞌睡虫”,一天到晚昏沉嗜睡,两三天后病况明显加重,有昏迷,躁动不安、抽搐、颈项发硬等症状,7-10天后热度才退,其他症状缓慢消退。

    ●预防与治疗:普种“乙脑疫苗”是大大减少发病率的重要手段,其次是灭蚊,要在房前屋后的蚊子滋生地喷撒灭蚊剂,住房应安设纱窗纱门。在乙脑流行季节服用板蓝根及消开灵等中成药,也有预防乙脑的效用。

    

    [1] [2] [3]

    [上一页]
, http://www.100md.com(华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