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中枢神经系统药 > 综合信息
编号:11362758
世卫组织预测精神病将成为五大疾病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日 环球时报
     目前世界上精神病人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精神病将成为使人丧失劳动能力的五大疾病之一,将严重影响世界的发展。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30日报道,目前,俄罗斯的精神病人数位居世界前列,患病使人失去就业能力,从而造成许多家庭贫困不堪。俄罗斯精神病专家波列耶夫表示,在世界各国这种疾病正以每年0.1%的速度增长,而在俄罗斯这种情况更为严重。目前在世界各国居民中有15%至20%的人需要得到精神和心理疾病医生的帮助,而在俄罗斯这一比例则高达20%至25%。

    患上这种病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遗传,二是心理压力过大。近几年,各国居民生活、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造成许多人失业、穷困潦倒,巨大的心理压力是造成人精神失常的主要原因。另外,不良的社会生活环境也给人造成较大的精神压力。据统计,目前莫斯科有1/8的居民害怕乘地铁,1/12的人不敢乘电梯,他们担心发生爆炸事件,因此处处小心谨慎。这种不良的社会环境最容易给居民造成心理障碍,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就容易患上精神病。

    目前,俄罗斯精神病方面的医生严重不足,如这一状况得不到改善,将对俄构成巨大威胁。这些病人不仅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还加重了社会负担。据欧盟统计,每年欧盟有5万人自杀,57%是因为精神方面的问题,其中27%是成年劳动力。精神病问题给欧盟各国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

    专家指出,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改善目前的社会环境,减轻人们的心理压力。同时培训更多的心理医生,为他们提供心理帮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