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202
(二)告知患者NSAID可导致肾脏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2
     案例:57岁的廖大娘患有腰椎骨质增生症多年,一直到当地某医院就诊,医生给予骨仙片口服以消除骨刺,吲哚美辛或布洛芬等口服以缓解腰部疼痛。渐渐地,廖大娘出现眼睑浮肿、腰酸腰胀和四肢无力等症状。因上述药物止痛作用明显,故廖大娘未加细究,继续服用。但此后不久廖大娘上述症状加重,并出现尿少、头晕头痛等症状,故急到某上级医院求诊。医生经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小便常规检查和肾脏活检后,诊断为间质性肾炎(为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引起)。经给予利尿、保护肾功能、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综合治疗1个月后病情缓解。

    提示:非甾体类抗炎药除常用于风湿性疾病外,还可用于各种慢性神经性疼痛(本例患者的疼痛为增生的骨质压迫脊神经所致)。其作用机理除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外,还与其具有消除局部炎症水肿作用有关(如使用某些含镇静药的复方制剂效果更佳)。但其在发挥抗炎和解热镇痛作用的同时,也因药物主要经肾脏排泄,以及尿液pH值变化等影响而导致肾脏损害(尿液呈碱性排出85%,尿液呈酸性仅排出5%),临床上出现肾功能不全、间质性肾炎和肾乳头坏死等严重后果。故医院药房药师在为患者配药、发药时应告知患者服药期间多喝开水,不与呈酸性的药物和食物同服;并询问患者既往有无肾脏病史,如有应与医生联系以确认用药正确无误。

    (下期内容提示:如何为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患者提供药学服务之(三)告知患者NSAID可导致肝脏损害)

    欢迎大家为本栏目供稿!,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