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207
美国医院医疗质量差异很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2
     一个新的研究报告发现,美国各家医院间的治疗结果相差很大,结果的好坏取决于病人在什么州、市、医院接受治疗。这份在美国研究的HealthGrades医院质量报告发现,病人在5星级医院治疗要比在1星级卫生机构的死亡风险低69%。

    HealthGrades是一个独立的卫生医疗分级组织。他们的第9个年度报告分析了从2003年至2005年的460万份医疗保险的医院记录。根据这些数据,他们评定了美国5000多家医院的医疗质量。

    这个报告采用了星级分级的办法,告诉人们特定医院的28类特定手术及诊断是“优”(5星)、“达标”(3星)还是“很差”(1星)。分级的依据是病人治疗的结果,特别是死亡风险性或有严重的并发症。

    该报告的作者HealthGrades医疗事务副总裁Samantha Collier博士说,“在所有28类情况里,像心力衰竭和心脏病发作的治疗,以及手术(像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膝关节置换术等),在各家医院之间存有很大的差别,且其中的一些差别还很大,达到90%。”

    事实上,如果所有的医院都是5星级的,研究人员估计,从2003年到2005年,可能有302,403个医疗保险患者的生命得以挽救。而且,研究人员发现,在可预防的死亡里,有50%的病例正好与4个诊断有关:心力衰竭、社区获得性肺炎、脓血症(血液感染)及呼吸衰竭。

    例如,做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患者,在5星医院要比1星医院的死亡风险低72.9%。根据报告,假如所有医疗保险的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患者的手术都是在5星医院做的,在2003至2005年期间,就会有5308个生命获救。

    Collier的报告同时发现,在2003年至2005年间,美国医院的死亡风险较前已改善了8%。但是这种改善根据手术及诊断的不同而差异甚大。该研究显示,全部的5星级医院3年死亡率都有明显降低,和那些只达到“平均水平”的医院相比,质量改善了19%。在研究期间,1星的医院质量也改善了57%。

    Collier说,造成这样差异的原因很多。一个普遍的问题是内部管理系统并没有充分地跟踪患者诊断及治疗。另外,医疗人员配备不足,或使用未熟练掌握某一手术技术的医生等等,这些都增加医院的医疗风险。

    但有些专家却说,HealthGrades的报告结果对消费者可能无用。

    耶鲁大学医学院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及公共卫生副教授David L. Katz博士说:“这个报告是对大多数医院相对平均的数据结果,其中一些医院做得非常好,但另外一些医院管理却非常差。”

    “但是,做出这样一个评估并不容易。因为在高级医院经常接收的都是最严重的患者,特别是那些研究中心。”Katz说,“如果高的死亡率与医院无关,而是与所谓的复合情况有关,处罚医院并不公平。”“但是,通过向我们展示有些医院做得是多么‘好’,以及其他医院做得多么‘差’,HealthGrades提供的数据与其说是批评不如说是机遇。医院管理者下一步需要确定,什么措施可使某些医院达到优良的成绩,从而使这些措施可以广泛应用。”katz说,“我们总的目标应该是,所有人都可方便地获得最高标准的标准化医疗。”, http://www.100md.com(阴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