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信息
编号:11358254
中药行业为保护野生物种倾力自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4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闵 元 来源:新闻周报

    (新闻周报11月25日报道) 很难设想,如果以后所有的野生动植物产品都变成替代品,特别是人工合成的替代品,咱们传统中医药理论和文化还能保持它的原汁原味吗?

    生态环境的恶化,野生物种的锐减,让中国传统的中药产业提前感知到产业链条可能断裂的痛苦。

    日前,第二届濒危中药资源保护利用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表达了一个在行业内引起共鸣的事实:野生物种的保护,尤其是濒危野生物种的保护问题已经让中药产业处在一个行业性危机的关口。保护野生物种、保护中药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二者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此次会议汇集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机构,几乎涉及到与野生物种有关的所有要害部门。

    从“嘴”里抢救中药资源

    “非典”时期,人们出于对自身健康安全的考虑,曾经很动情地提出了保护野生动物,甚至是禁食野生动物的口号,但是正如一个被重压的弹簧,一旦松开,它的张力所及将超过以前的任何一次长度。

    比如曾经在“非典”时期被国人痛陈食用野生动物源头、有着食野食生陋习的广州,如今重新聚集了全国的吃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