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362750
膜技术在中药分离过程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4日
1.,膜分离技术的特点,基金项目:,通讯作者:
     叶勇 潘能婷 ( 广州 )

    膜技术应用于中药的分离、纯化研究有二十余年,取得了较大进展,部分中药的生产工艺已改用膜分离技术代替。但相比于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中药生产中膜技术的应用仍较少。本文就膜分离技术在中药中应用状况及面临的问题作了回顾,并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法。

    1.膜分离技术的特点

    膜分离技术是利用天然的或合成的、具有选择透过性的薄膜为分离介质,依靠膜两侧推动力差(如压力差、浓度差、电位差、温度差等),使原料中的某一或某些组分选择性地透过膜,以达到分离、分级,提纯或富集的目的。膜分离过程具有如下特点:

    ①无相变发生,能耗低。

    ②一般无需从外界加入其他物质,可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

    ③一般可使分离与浓缩、分离与反应同时实现,从而大大提高了分离效率。

    ④通常在温和条件下进行,因而特别适合于热敏性物质的分离、分级、浓缩与富集。膜分离可以确保不发生局部过热现象,大大提高药品加工的安全性。

    ⑤不仅适用于从病毒、细菌到微粒广泛范围的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分离,而且还适用于许多由理化性质相近的化合物构成的混合物如共沸物或近沸物的分离,以及其他一些特殊溶液体系的分离。

    ⑥规模和处理能力可在很大范围内变化,而其效率、设备单价、运行费用等变化不大。

    ⑦膜组件结果紧凑,操作方便,可在频繁的启停下工作,易自控和维修。而且膜分离可以直接插入已有的生产工艺流程。

    膜分离技术的特点决定了在工业中具有广泛的用途。目前,膜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海水淡化、纯水、超纯水制备、食品加工、医药、生物、环保等领域,在中药制备中也得以应用。

    2.膜技术在中药有效成分分离提取上的应用

    作为中药现代化的基础性研究,中草药有效成分的提取是目前研究的热点和重点。而传统的中药分离提取工艺不同程度地存在提取效率低、成本高、产品杂质多、对环境污染和提取过程中易造成有效成分破坏等缺点,不能满足中药现代化的要求。因此膜分离技术应用于中药生产有着显著的潜在优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