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362746
试论中药配伍—代谢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4日
     作者:冯年平(上海)

    中药复方是中医辨证论治理论精髓的具体表现,通过配伍的变化可以产生不同的治疗效果;而中药作用的物质基础是所含其中的化学成分,尽管中药成分复杂,但只有部分成分被吸收进入体内,且只有进入体内的成分才能发挥作用(局部作用的外用制剂除外),而进入体内的成分既可能以原形,也可能以代谢物的形式发挥疗效。因此,可以推断:中药药效成分的体内代谢特征与其配伍变化存在一定的对应关系,即“配伍—代谢”关系。 “中药配伍—代谢”关系主要包含以下内容:(1)不同的配伍决定了药效成分不同的吸收、分布和排泄的动力学特征;(2)不同的配伍方式决定了药效成分不同的代谢转化途径;(3)复方中药效成分在体内的量变和质变是中药配伍变化导致其疗效和适应症差异的物质基础。

    中药复方药代动力学的研究报道较多[1],中药化学成分的体内代谢转化研究近年来也逐渐得到重视[2];但有关中药配伍-代谢关系还缺乏比较系统的研究。

    双黄连是中国药典2005年版收载的中药复方,也是中国药典至今收载的唯一有粉针剂型的中药复方。由金银花、黄芩、连翘组成,组方简单、化学成分清楚,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之效。国内已有50多家企业生产该方的多种制剂包括粉针剂、水针、口服液、片剂、气雾剂等近10种剂型10余个品种,市场年销售额达10多亿元,在临床上已广泛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是重要的中药制剂品种[3]

    一、配伍对药效成分代谢途径的影响

    根据“中药配伍-代谢”关系说,在前期研究[4]中,我们采用LC/DAD/MSn等技术比较了双黄连复方和黄芩单味中黄芩苷在大鼠尿、粪和胆汁中的代谢产物,鉴定了十余种代谢产物,结果表明:药效成分黄芩苷代谢产物的种类和数量随着复方配伍的变化而表现出显著差异。

    1.大鼠灌胃给药黄芩单方和双黄连复方,粪便中均发现黄芩苷及其主要代谢物黄芩素。

    2.黄芩苷在尿样中代谢途径见图1. 代谢产物有差异(表1):无论是单方还是复方,在尿样中黄芩苷或黄芩素的代谢产物均主要形成葡萄糖醛酸缀合物,并存在少量葡萄糖缀合物及甲基化产物,但复方代谢产物中可能存在黄芩素异构化和甲基化的产物5,7-三羟基-6-甲氧基异黄酮-7- O-葡萄糖醛酸苷,且不存在未知代谢物M3。

    图1. 尿液中代谢途径

    3.黄芩苷在胆汁中的代谢产物(图2)有显著的差异:单方给药后,黄芩苷或黄芩素的代谢主要按葡萄糖醛酸缀合、硫酸酯化方式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