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362748
中药提取物微囊化防潮技术及其机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4日
     作者:冯 怡 (上海 201203)

    在药品生产过程中,中药提取物较强的吸湿性是导致制剂成型困难最主要的因素[[1],[2],[3]],因此应在成型前适当降低提取物的吸湿性以保证生产过程的顺利进行。微囊化是近几十年来应用于药物的新工艺、新技术,中药提取物经微囊化可以有效地降低吸湿性。

    喷雾干燥法是一种常用的药物微囊化方法[[4],[5],[6]],其主要的影响因素有进风温度、供液速度和雾化气流速。本实验以中药鞣质提取物为囊心物,研究了微囊防潮效果与上述3个影响因素间的规律,并从微囊的溶剂残留量、成膜过程膜收缩行为及微囊粒径3个方面对造成此规律的机理进行了初步探索。

    1 试验方法

    1.1 仪器

    B-290 型喷雾干燥仪(瑞士BÜCHI公司);FA2104N型电子秤(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ZK072B型电热真空干燥箱(上海实验仪器厂有限公司);AFA-Ⅱ型自动涂膜机(上海现代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游标卡尺(上海精密仪器仪表有限公司);NICOMP 380ZLS粒径分析仪(美国PSS公司)。

    1.2 药品与试剂

    中药鞣质提取物(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提供);尤特奇L100(德固赛化学上海有限公司惠赠);蓖麻油(药用级,吉林省通辽油脂化工厂)。

    1.3 微囊的制备及其防潮效果研究

    取尤特奇L100适量,用95%乙醇溶解,加入粉碎过60目筛的鞣质,再加入增塑剂蓖麻油,充分搅匀。开启喷雾干燥仪风机,设定进风温度、泵转速、雾化气流速,实际进风温度达到设定值时吸取药液喷雾干燥。

    精密称取样品100~200 mg平摊于称量瓶中,开盖置于干燥器中12 h以上脱湿平衡。精密称重后置于25 ℃,相对湿度75%环境中(干燥器中装有NaCl饱和溶液并置于25 ℃烘箱中)吸湿12 h,每隔1 h精密称重1次,计算吸湿增重并绘制12 h吸湿曲线。

    采用单因素考察的方法,比较不同进风温度、供液速度和雾化气流速制备鞣质微囊的防潮效果。

    1.4 微囊溶剂残留量检测

    喷雾干燥中的进风温度和供液速度决定了干燥程度,从而决定了制得微囊的溶剂残留量。而微囊中的残留溶剂会影响其防潮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