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1358142
古今名人长寿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书刊报
     在我国历史上,不少名人的长寿经验颇受启迪。

    我国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享年74岁。他一生坎坷,甚至遭受沉重打击,但他开朗豁达,心情闲适,晚年致力于诗歌创作,在短短的4年里创作了400多首。

    坚持体力活动是白居易长寿的因素之一。他晚年在洛阳的10年生活中,坚持旅游,四处游山玩水。洛阳附近的金谷涧、香山寺、尤山门以及嵩山、王屋山等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65岁时,他体力依然强劲,游兴十分浓厚。

    白居易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当“宿鸟动前林”时,就起床静坐,然后进行保健活动。他爱吃素食,将一年的正月、五月、九月定为“三斋月”。并有诗为证:“自从九月持斋成,不醉重阳十五年。”

    宋代著名爱国诗人陆游享年85岁。他胸怀烈烈,铁骨铮铮,一生作的诗歌很多,今存9000余首。陆游不仅爱食粥,并且“行年七十尚携锄”,直至81岁时,还“白首还家自灌园”,道出热爱劳动自我保重的情景。

    沈钧儒享年88岁。他是我国爱国知识分子的光辉榜样。他的长寿三法宝:一是体育锻炼。二是注重思想修养。沈老主张一个人要心静,要澄清思虑。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目光远大,以天下为己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如果汲汲于名利,就会觉得若有所失。沈老胸怀坦荡,热心事业,从不为私事唉声叹气,愁眉不展。三是生活有序,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邓颖超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德高望重。她谈到长寿问题时说:“情绪乐观,意志坚强;生活有序,作息有常;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锻炼身体,坚持经常。”这短短几句话可以作为我们养生长寿之格言。

    国民党元老张群96岁时,由于养生有道,健康状况仍良好。他根据自己养生的经验,就养身、养心、养慧、养量、养望等五个方面写了一本书,还编了一首“不老歌”。歌词是: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饱,常跑跑;多笑笑,莫烦恼;天天忙,永不老。

    齐白石是我国现代著名画家。齐老是位老寿星,近百岁方逝,这是与他早年恪守的“七戒”养生之道分不开的:一戒酒。二戒烟。三戒狂喜。齐老的书画大作都为珍品,即使入选国际画展,也平静待之。四戒悲愤。齐老一生豁达开朗,从不因得失而悲愤恼怒。五戒空想。除作画构思外,从不空思幻想。六戒懒惰。凡能自己操办,决不求助他人。七戒空度。一生坚持学习。

    著名政治理论家、诗人廖沫沙谈到自我保健时说,肾为先天之本,我就经常活动腰部。写累了,原地站起来,左右摆动腰或按摩腰部,久而久之,便会觉得渐增力气,神清气爽。脾胃为后天之本,一年四季要保养胃口,食欲良好,消化正常,吸收充分,排泄畅达。摘自《生活与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