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380100
弹响高血压用药四乐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5
弹响高血压用药四乐章

     (本报记者 李蕴明 摄)

    高血压的治疗犹如一部优美的交响乐,医生是乐队的“指挥”,病人及家属则要当好“演奏员”,两者互相配合,才能使乐曲的旋律婉转动听。且让我们跟随医生的“指挥棒”,一同进入这部乐章。

    第一乐章:探求病因

    一大早,门诊送来了一位四肢瘫痪的小伙子,血压非常高。一同而来的乡村医生刘某说:“他以前血压就高,我让他吃过降压药,但效果不佳。今天早上,他家人发现他不能起床,便赶忙去喊我,当时我给他测的血压值为220/160mmHg,于是让他服了降压药,但半个小时后,病情未得到缓解,我就和他的家人一起把他送来你们这里了。”

    这时,在一旁的病人家属焦急地问我:“为啥他的高血压吃药没效呢?”我询问了病史,并详细为小伙子做了体检和有关辅助检查,发现他还患有低钾血症,便让其服用安体舒通,进行补钾治疗。

    半个小时后,小伙子的血压有所下降,我考虑为肾上腺瘤。小伙子的妈妈焦急地问道:“这是啥病啊?会不会有生命危险?”我请她冷静下来,并说:“除原发性高血压外,不少高血压病人还可查出其他病因。急慢性肾炎、急慢性肾盂肾炎、尿毒症、嗜铬细胞瘤、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肾上腺瘤、肾动脉狭窄等,均可导致高血压。得了高血压,首先应积极寻找病因,否则不但用降压药治疗无效,还可能延误病情,造成遗憾的结局。”

    导致小伙子高血压的原因已查明,病因不祛除,单纯服药当然不会有效。好在现在手术治疗还来得及,经外科手术切除肾上腺瘤后,小伙子的血压也随之恢复了正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