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130
好政策伤害了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5
     公众对于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抱怨,一直集中在药品的购销领域,但对于像一次性医用耗材等价格相对低廉的医院收费项目,在很长时间内并未进入公众视野。

    众所周知,虽然一次性耗材的单价并不高,但由于用量大,其总使用量相当可观。因此,国家从去年开始加大了对医械耗材的监管力度。

    也正是出于同样的目的,从去年10月份开始,广东省有关部门出台了《广东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政府指导价格》等政策,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据了解,此次调整涉及313个项目,其中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和部分实验室检查费共222项。

    紧接着,广州市有关部门也在去年年底出台了《关于我市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自今年1月1日开始,广州市所有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对包括薄膜手套、缝合针、产垫、一次性口罩等在内的近200种涉及多种规格的一次性耗材不允许对患者收费。自此,关于部分一次性耗材不收费的政策,开始在广州全面执行。

    毋庸置疑,广东省有关部门出台这一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其后随之出现的问题也许是政策制定者所没有料到的。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不收费或少收费的项目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医院来承担,政府并未给予补贴。

    广东省一家著名的三甲医院的院长在去年的一次听证会上情绪非常激动,因为包括不收费的近200种医用耗材和其他调整的收费项目在内,这家医院一年内就少收入8000万元,这在政府没有给予适当补贴的情况下,自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而且,还有一个潜在的影响是,因为费用要由医院自己承担,因而一些高端医疗器械通通不纳入收费标准或是只许收取比成本还低的费用,医院就尽量选择最简单的器械和材料。

    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开始消极抵抗,或是观望,或是尽量减少采购费用。医院的观望也让许多中小企业挠头,没有市场,只能赋闲在家,或者转产。这对于我国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医用耗材行业的发展,十分不利。而且,由于不收费的项目将由医院自己承担,医院在采购时势必会以价格为主导,作为上游供应商,自然也会拼命压缩成本而忽视产品质量,这对于企业、医院和患者都将产生很大伤害,这与政策制定时的初衷也大相径庭。

    正如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赵博文所说:“降低药价的目的是取消医疗收费中不合理或者是过高的收费,减少流通环节中存在的暴利或不合理的环节,而不是一禁了之。而且在缺少财政支持的前提下,通过行政手段来达到这一目的也是不可取的。这只能给整个行业带来伤害。”, http://www.100md.com(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