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101
怎样抢救心跳呼吸骤停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5
     疑问:上月初,我在本版读到《爱你就是爱生命》一文,对心脏病的预防保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如果遇到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对他们的基本急救应该怎样进行呢?虽然基层医生接诊这类患者的几率不高,但我个人觉得必要的急救措施还是应该掌握,故来信赐教。

    李医生

    心跳呼吸骤停是指心脏突然衰竭、不能搏出足够的血液保证大脑及其他重要器官的需要;呼吸突然停止,机体不能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一般在心跳呼吸停止5~8分钟内称临床死亡期。从表面来看,患者已经死亡,但患者组织细胞内微弱的代谢过程还在进行;大脑机能活动还未进入不可逆转的状态。因此,处于此期的患者是有可能被抢救过来的,但抢救必需争分夺秒。

    心跳呼吸骤停常发生于各种心脏病、高血压、电击、溺水、严重创伤、麻醉和其他医疗意外,造成当事人“濒死”、“假死”。其判断依据是神志完全消失;颈动脉和股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停止;听不到心音;瞳孔散大、各种生理反射消失等。正常的现场抢救步骤是:
, http://www.100md.com
    通畅呼吸道 抢救者一手使患者头后仰,另一手将患者下颏向前提起或使颈抬升,舌根上移而不影响呼吸道通畅,并用手或器具去除口腔内的异物。如果异物在气管内,则可用腹部按压法:即使患者仰卧,抢救者一手掌根部放在患者上腹部剑突下方,另一手重叠在前一手掌背上,双手用力向胸部方向推压,使腹压剧增,让气管内异物排出。

    口对口(或口对鼻)人工呼吸 置患者仰卧于硬地或硬床板上,抢救者一手使患者头后仰、口张开,另一手拇指和食指紧闭患者鼻孔,抢救者深吸气后对患者口内猛吹气至患者胸部抬起;随后开放鼻孔,使患者被动呼气,这时可见胸部回缩,如此反复进行。吹气频率为每分钟14~16次。

    胸外心脏按压 置患者仰卧在硬地或硬床板上,双腿稍抬高以利静脉回流。抢救者位于患者一侧,或两膝跨跪于患者下腹两侧;把一手掌根部置于患者胸骨中、下部1/3交界处(手掌与患者胸骨纵轴一致),另一手掌根部重叠于该掌背,双肘关节伸直,借助双上肢和自身体重垂直下压,使患者胸骨下沉约3~4厘米,然后迅速放松,使胸骨弹起(这时抢救者手掌要始终轻贴患者胸壁),如此反复。对幼儿则用单手掌根部按压胸骨中点,使胸骨下沉2~3厘米;对婴儿则用双手环抱胸廓、两拇指按压胸骨中点,使胸骨下沉1~2厘米。按压频繁成人为每分钟60次;婴幼儿每分钟80~100次。
, 百拇医药
    另外,在进行上述抢救时应注意:(1)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交替进行;(2)如两人同时进行抢救,每按压心脏5次,吹气1次;如仅一人抢救,则按压心脏15次,吹气2次;(3)如能测到血压和发现散大的瞳孔缩小、紫绀消失、皮肤转红,则表明大脑血流灌注已经建立;(4)胸外心脏按压有时会引起并发症,如肋骨骨折,引起血胸、气胸或心、肺、气管损伤;偶可致肝脾破裂,故抢救者应根据患者年龄和胸廓弹性灵活按压;对胸部损伤者则不可施术;(5)在心跳呼吸恢复后,应火速将患者送往有条件的医院做后续治疗。

    (陈健康)

    “社康120”栏目承担读者信箱功能,帮助基层医生解决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社康难题。本栏目长期接受来稿,请发morning1022@163.com。稿件一经采用,稿酬从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