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103
耐力运动有损心脏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5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经常进行耐力运动的人可能会因运动过于剧烈致使心脏受到损害。研究人员发现,某些运动员(比如环法自行车赛选手)的身体容易出现心律失常,但目前还不清楚心律失常是由于基因缺陷所引起还是运动过于剧烈所致。

    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研究人员对3组研究对象进行测试,比较他们的心脏功能。在这项研究中,22人是心律失常的耐力运动员,15人是心律正常的运动员,比较组其余10人不是运动员。所有运动员年龄在18~55岁之间,男性,大部分为脚车运动员,其他的则是长跑、划艇和足球运动员。

    测试结果显示,在心律失常的22名运动员当中,有18人的右心室出现不规律心跳;此外,与心律正常的运动员相比,他们右心室泵出的血液也较少。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证实了“高强度的耐力运动可能会伤害右心室,造成心跳紊乱”的理论,但仍需进一步研究是否与遗传有关。

    研究人员警告说,由于心脏的这种状况可能是致命的、无法恢复的,因此,那些心脏有问题的人,应该考虑放弃这类运动。

    译自《法新社芝加哥》, http://www.100md.com(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