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133
守住低端 叫板欧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5
     “中国药企一旦在低端供应上形成气候,同样也能左右国际医药市场。”

    中国药企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的成绩,主要来源于其能为国际高端市场供应大量的低端产品。中国药企今后能否有更大作为,在笔者看来,也要取决于其能否控制住国际产品供应链的低端领域,一味盲目地去跟欧美巨头们在高端市场上血拼,并非上策。

    现在,在欧美药品市场上,凡是偏向低端的领域,都能看到印度兄弟们的影子。他们也都快成为欧美低端产品药企的天敌了。当然,西方完善的资本市场运行机制和大量的科学人才为他们攻入高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欧美药企在高端领域已成气候,这就像中国药企通过20多年来向国际高端市场源源不断地供应初级和低端产品一样,谁想要撼动中国药企的这一市场地位,也几乎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环境成本优势等,其他国家都很难取而代之。

    所以,中国药企现在不用去羡慕印度药企,他们表面上看似乎比中国企业跑得快一些,但只要从全球药物供应链这个大环境来看,你就会发现,印度药企现在已处在一个两难的境地:若他们往供应链上游发展,他们就要面对欧美“巨无霸”这些强劲对手;如果他们往供应链下游发展,会发现中国其实已经取代了他们过去的很多优势。

    印度药企现在在研发优势、成本优势上两头都占,但是,两头都站得不稳。在研发资源上,印度的博士成本的确只有美国的1/8,他们也的确拥有许多在欧美受过教育和工作过的科研人员,但要说印度能与欧美国家在高端研发上形成对抗,现在仍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印度的成本优势此前是给欧美客户留下过深刻印象,但现在只要仔细看看每年在CPhI中国展会和中国的原料药交易会上越来越多的印度人的身影,你就会发现,印度企业的成本优势已越来越依赖于他们的中国供应商们了。

    在全球药物价值链上,每个环节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每个环节都很重要,都不可取代。成功的关键也不在于是否接近高端,而在于是否正在做最适合自己的事情。很明显,中国的优势就在于做深做透低端市场,做低端也能做出“黄金屋”来。扑热息痛是市场上公认的低端产品和“大路货”。但你知道吗?如果你能做出适合做扑热息痛喷剂的原料药,你不仅能卖个好价钱,而且还能对西方制剂客户产生一定的控制权。很多其他的原料药也有类似的潜力,只要中国供应商静下心来,找准这些潜力点,努力攻关,其市场价值将不小于西方药企的研发新药。

    总之,中国药企一旦在低端供应上形成气候,同样也能左右国际医药市场。西方药企也许还会说:“世界市场是我们的,也是你们中国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因为你们控制着我们的原料。”(本文作者系英国CHL医药公司采购和销售总监), http://www.100md.com(朱羽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