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104
守护安宁的精神家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5
守护安宁的精神家园

     2006年10月10日是第1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有关部门当街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资料图片)

    3个月前,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精神卫生工作,针对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病人的防治和管理,将精神卫生服务正式列入社区服务项目。尽管社区精神病康复工作开展由来已久,但人们对于这项工作、对于那些默默奉献着的精神康复工作者并不了解。近日,记者来到广州一家社区中心,走近——

    在广州市海珠区沙园小区内,有一栋朴素宁静的3层小楼,不时有人进进出出,这便是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沙园街中心),它的精神康复门诊是所在区内两大精神康复免费门诊之一。

    梁桂婵的27年

    梁桂婵是沙园街中心预防保健科的一名普通医生,1979年至今,她已经从事了整整27年精神康复工作,见证了它的过去和现在。

    上世纪70年代末,由于经济等各方面原因,很多精神疾病患者不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治疗,有的患者甚至是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地在大街上游荡,有的则被锁在家中,与世隔绝,不见天日。

    1979年,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梁桂婵接手沙园社区精神康复工作,首要任务就是为精神病患者建卡(包括健康体检表、简单病历卡、社会资料卡、家庭看护组登记卡等),将患者的病情、病史等信息如实记录。

    这项工作不同于给人看病,患者会自动找医生,而是要主动上门服务,并明确做出诊断。刚开始,梁桂婵只能通过街道居委会了解到阳性病例,经诊断核实后再建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