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137
精益营销:让规模和效益双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5
     近3年来,依靠总成本领先战略和品牌差异化战略,黑龙江省多多药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2004年以后,该企业不但没有被产能过剩和大规模营销投资拖累,反而在销售指标、费用投资、利润指标等方面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回顾其营销实践不难发现,这几年多多药业的营销指标增长是比较快的,但效益指标却不是最优。为扭转这一局势,2006年,多多药业对营销工作以效益为中心,借助精益营销的过程管理策略,将效益指标与销售指标作为检验营销管理水平的双重指标,从而为企业创造了核心竞争力。

    精益营销要解决三大营销难题

    所谓精益营销,是以占有有效市场为目标,采用细分市场、聚焦、速度策略等建立根据地市场和战略性区域市场,提升营销的战略管理能力,对战略性市场进行有效规划,依据市场规划进行营销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安排,对战略性区域市场进行精耕细作。

    有效利用营销资源:精益营销强调营销资源投入产出比,致力于最大限度地减少营销资源的浪费。多多药业力求整体营销品种销售计划与营销费用投入计划同步进行,强化市场监察部的功能,加强对营销成本的考核,进行营销投入产出比分析,重点控制非效益投资,如各类赞助费用、会议费用、培训费用等。
, http://www.100md.com
    致力于提升组织的整体竞争力:2006年,多多药业通过强调整体的效益观、系统的效益观,让研、产、销一体化地面对客户,建立正常的研、产、销沟通机制。营销公司深入调研市场,为即将投放市场的冠脉宁、炎痒宁洗液作好准备,要求这两个新产品一经投产必须产生效益,当年收回研发投资,改变以往新产品一年投产、两年产生效益的营销局面。

    规模和效益都是精益营销的目标

    营销理念:没有市场规模的效益是有限的,而没有效益的市场规模是没有生命力的,精益营销就是要保证销量和效益指标同时完成。市场围绕品牌转、品牌围绕效益转,用质量与服务创造品牌。只有对提升企业利润有贡献的工作才值得精耕细作。

    操作策略:通过对不同消费者的研究,划分3大细分市场:临床市场、零售终端和第三终端,针对3大市场的特点采取不同的促销策略,迅速提升市场竞争力。

    两大原则考量精益营销的绩效
, http://www.100md.com
    效益指标作为营销系统的重要考核指标,是精益营销成功与否的具体衡量标准。营销系统中的每个人都要对赢利负责。多多药业2006年对每一个区域市场的营销考核重点在以下两个方面:

    坚持均衡品种结构原则:营销指标是衡量业务经营水平的一个标准。在市场经营过程中,利润品种是促成营销员增加个人收益与企业增加收入的双赢品种,但应杜绝营销“偏科症”现象的发生,要坚持将主要规模品种统一组织销售,不能偏废哪一个品种,强调必须保证完成总部下达的各项指标才能获取基本工资收益,因为品种均衡才是精益营销的充分体现。

    坚持决战终端原则:多多药业近3年的发展证明,其成功在于建立了一级市场、二级分销体系,而不是与其他企业在一级市场和各个调拨市场进行争夺战。在今后的发展中,多多药业已确定8大规模产品群,采用总成本领先战略,走优质低价策略,在一、二级市场快速分销,创造特色营销之路。

    人才战略是营销成功的基本保证

    以品牌战略、资源战略、人才战略为基础,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提高经济效益和全体员工收入为中心,以特色管理为保障,这是多多药业实现未来3年发展规划的核心策略。未来的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对人才的培养将是多多药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只有让公司全体营销人员建立起正确的营销观、价值观,个人的发展才能与公司的发展保持同步,才能始终保持营销人员的工作动力。而这些正是精益营销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车德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