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信息
编号:11403395
每天说上三句情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7.02.05
     人到中年,衣食无忧,对自己的情感世界开始更多关注。但现在的人一般不会向自己的另一半表达爱。使许多中年人感觉自己的生活中严重“爱缺失”:丈夫一生中没少关心体贴过自己,但就是缺少温馨浪漫。

    一位50多岁的女性说:我从丈夫那儿体会不到浪漫。年轻时,两个人都为了工作和孩子,没有时间谈情说爱,可现在孩子长大了,离开家了,又回到二人世界了。可他对我已经没有温情,结婚后这么多年,他没有说一句“我爱你”,没有给我买过一次生日礼物,逛街时他再也不牵我的手。现在不缺吃不缺穿,也不缺钱,可是就是觉得生活不够味儿,没劲儿,主要原因是老公太保守,一点也不懂浪漫,不会谈情说爱。

    心理学家认为:配偶之间每天至少得向对方说三句以上充满感情的情话,如“我担心你”、“我喜欢你的某某优点”、“你出门注意安全,早点回家”等等。然而,不少国人太过注意含蓄,有人若把“爱”挂在嘴边,就会被说成是浅薄、令人肉麻。不少中国夫妻更希望配偶把爱体现在细致、体贴的关心上。这固然没错,但如果只有行动,没有情话,就会给人以“只有主菜,没有作料”的缺陷感。特别是有些夫妻步入中老年后,长期处于互不交流的生活状态,日久便产生了枯燥乏味的感觉,影响了双方的感情。其实,爱没有年龄划分与界限,夫妻要勇于破除旧观念,要和另一半多沟通多交流,爱要大胆地说出来!

    当然,说话时也要真诚,只有发自内心地对对方说出爱,才能打动对方的心。另外,如果仅仅嘴甜,光玩“嘴皮子”而没有实际行动也会适得其反。在生活中,还要互相尊重,互相照顾,互相体贴。毕竟,风花雪月虽然迷人,可是,仅有风花雪月的爱情和婚姻,就像个空中楼阁,生活的柴米油盐,就是给这个楼阁建一个坚固的地基,让爱情和婚姻的大厦变得稳固,坚不可摧。

    (苗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