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062
时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7
     Armada为专科药店下定义

    Armada保健公司是一家专门针对专科药店开展经营业务的集团采购组织,它已经率先采取行动,要对何为“专科药店”和“非专科药店”给出行业性定义。为了求证它们的研究结果,Armada公司正在寻求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专科药店、生物科技公司以及专业批发商和经销商,在2007年2月15日之前完成一份调查问卷表。

    2006年9月,在Armada公司举办的第二届专科药店年度会议上,来自专科药店的100多名与会者定义出专科药店的统一概念。在他们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大会归纳出了涵盖专科药店的四大领域:1.专科药店的输送渠道——专科药店与传统零售药店或其他输送模式有何区别?2.专科药店的经营模式——如何提供区别于传统药店的更专业的服务?3.专科病人的满意度——在满足消费者需要的基础上如何衡量已取得的成功?4.专科药店服务模式——如何从两个途径识别专科药店的服务?一是临床服务,关注药品的药理保健、专家承诺以及对病人的管理;二是管理,以便有效地处理药店的一切经营活动,并且对病人的医疗保健不会带来负面影响。(王迪)
, 百拇医药
    点评:在国内,专科药店近几年来可谓方兴未艾,一些大城市已经涌现出不少特色专科药店,但是往往这些药店在“孤军作战”,各有各的特点,缺乏协作,对于专科药店如何运营也缺乏深层次的探讨。如果能像这家美国公司一样,不仅仅是集团采购,而且在药学服务、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上有规模化的运作,虽然未必能如Armada做得那么深入,但也可能塑造出截然不同的药店形象来,甚至有可能产生全国连锁的专科药房。(江沂)

    首家私人非赢利药房在美开业

    为了向辛辛那提的穷人提供药品,药剂师乍德·伍兹于1月25日联合一家社区健康中心,在辛辛那提开了一家名为“莱茵河之上”的药房,这大概是美国唯一一家不赢利的药房。

    在“莱茵河之上”药房附近约有7000名穷人,其中有57%是非裔美国人,根据2000年的普查资料,他们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这家合法的非赢利性药房就开在十字健康中心内,十字健康中心是一家服务社区的福利性医疗中心。居民在十字健康中心的任何一名医生处拿到处方后都可以去药房取药。
, 百拇医药
    伍兹说:“很多同事听说开了这样一家不赢利药房都觉得很可笑。”大多数药房都不愿放弃药品利润和其他商品带来的利润,他说:“而我们的药房里并没有像杂志、糖果和贺卡这类的商品。”不过,伍兹说,他们还能负担像电费等的药房日常运转开支。因为药房可以从Medicaid、保险公司和联邦合格处方计划中获得一定补贴。伍兹本人是不拿薪水的,药房的营业费用一部分(15万美元)来源于政府补贴,一部分(4万美元)来自于辛辛那提药学院的资助。除去药房的正常运营之外,剩余的资金将用于帮助穷人和提供健康教育。伍兹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服务水平较低的区域的居民更需要健康照顾。”(毅峰)

    点评:慈善性的药房目前在中国的零售药店经营者看来,无异于“乌托邦”,但是在社会底层人群看来,这样的药店却是极大的福音,既然目前已经有“慈善超市”,为什么不能有“慈善药房”,不过,此类药房的举办者应该是国家,而通过精简药方的”配置“,加强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开办慈善药房也可以达到双赢。(江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