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072
社区药店的经营“三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7
     日前,某医药连锁公司对2006年度的先进门店进行了表彰,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一家社区店。这个不起眼的小门店,包括店长在内只有6人,可创造的人均效益、利润率、资金利用率等经济指标均居全公司第一。该店金店长在介绍经验和体会时说道,“人好、货好、信誉好”是社区药店的经营三宝。

    所谓“人好”,一是业务技能好,二是善于交际,人缘好。社区特定的经营环境决定着药店的经营特色——每天的客流量不大,且销售业务相对稳定,也易于掌握规律,与之相对应的是规模小、人员少、成本低的经营策略,这就决定了对人员素质的要求也较高。该店人人都是“精兵强将”,个个都可独当一面,能为附近几十栋住宅的居民提供相关的药学服务;另一方面,由于社区药店服务的常客是老人家,他们一般喜欢拉家常、询长问短,与他们打交道需要耐心与细心,店员们一旦有空闲除了为他们测量血压以外,还会以唠家常的方式给他们讲一些药品知识和保健常识,有时甚至还需要帮忙做一些与药品经营无关的事情(如义务劳动)。目的是通过投入感情与当地居民们缩短距离,左右四邻对药店的口碑好,声誉由近及远,许多顾客慕名而来,人气也就逐渐旺了。
, http://www.100md.com
    所谓“货好”,不仅指药品的质量和疗效要好,还包括品种、规格等各项指标。药品是特殊商品,即便是品牌产品其疗效或不良反应也因人而异,金店长及其店员能够基本掌握老顾客的用药习惯,推荐合适的药品。与此同时,他们还能够为不同的消费对象配给符合各自需求档次的药品。有些老顾客逢人便夸:金店长他们配的药品效果真是好!赞誉显然有两层含义,一是对药品质量满意,二是对档次(口味)满意。由于社区居民老、中、青、幼呈现的需求多样化,居民收入参差不齐。金店长善于从消费需求对象资料中细心分析,准确制定并适时调整经营的品种结构,一年多来,该店近千个常用品种从未因超过效期而造成损耗浪费,药品资金的周转速度也比较快,库存恰到好处。正是这些得当的措施,为企业创造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所谓“信誉好”,一方面是指药店的服务信誉好,另一方面是邻里顾客让店员信得过,即形成了一种双向信任的融洽氛围。例如,去年夏天曾经有一位中年女士,由于赶时间上班,匆忙间将一张百元钞票丢落在了柜台外边,等到她下午下班后才发现丢了,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药店询问,营业员经过核实后便将钱归还给了她,事后她十分感动地说:“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丢失的钱居然还能找回来,在你们药店购物真叫人放心!我会把你们药店介绍给本地所有的亲戚和朋友。”同样,有许多老客户经常一时忘记带医保卡或买药的钱数不够,需要暂时赊欠货款,营业员总是想方设法提供方便、帮助解决,至今药店从未发生过赖账、错账、呆账现象。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失去一个顾客很容易,而留住一位顾客却相对很难,改善服务是最佳的办法。这家社区药店的经营“三宝”实质是把顾客当朋友、当亲人,这样既无需增加经营成本,又能吸引顾客而扩大销售,既稳固了本社区居民的客源,也招揽了许多远道而来的其他消费者。衷心祝愿药店人: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用自己的经营“三宝”把生意越做越红火。 (毛坚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