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064
扩张药店业务,沃尔玛软硬兼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7
扩张药店业务,沃尔玛软硬兼施

     尽管其他零售药店公司不愿承认,但沃尔玛的“4美元药”行动还是狠狠地打击了它们。(图片来源 美联社)

    20多年前,沃尔玛开始介入药品经营业务,并逐渐发展成为可与沃尔格林公司和CVS公司比肩的药品零售巨子。而沃尔玛取得的这一骄人业绩也确实让人刮目相看,因为在从一家地区性打折店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连锁商店的过程中,沃尔玛基本上没有将处方药、保健和美容产品(H&BC)作为业务经营的重点。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沃尔玛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重点关注与药店业最紧密相关的一些经营产品和领域。而之所以会做出这一战略性调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沃尔玛目前难以确保将其同店销售增长保持在以往的水平。

    软招:四两拨千斤

    青睐迷你社区店,重点加强H&BC业务

    过去7个月来,沃尔玛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经营举措,以进一步加强其在药品和H&BC领域的业务。沃尔玛这种咄咄逼人的气势无疑会使它的竞争对手坐立不安。沃尔玛大力拓展药店经营业的最新迹象,就是重新打造“社区店”(即邻近市场概念,Neighborhood Market concept)这一概念——一种将食品与药品结合在一起销售的商店。沃尔玛当初推出这一概念,目的是要让社区居民不必前往沃尔玛巨型超级购物中心,就可享受到相应的便利服务。
, 百拇医药
    在重塑商店形象的过程中,沃尔玛出现的最重要的变化之一就是采取全新的手法销售H&BC产品。第一家这样的店铺已于今年1月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图尔什市开张,经营面积达到39000平方英尺。沃尔玛美国东南区资深副总裁、社区店事务负责人帕姆·科恩说:“我们希望让女性顾客们感到,商店内某些经营区域是专为她们开设的。”

    与以前的社区店相比,H&BC产品区域紧邻药品区域,并且有着更加宽敞的通道,利用曲线型的商品展示和堆头向顾客展示最新的流行趋势;而标牌和货品摆放则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以帮助购物者快速和方便地找到他们想要购买的商品。

    不过,在沃尔玛的整个业务中,社区店仍只占一小部分。这种店最早于1998年推出。沃尔玛在美国经营的门店大约有4000家,而社区店仅占其中的112家。不过,尽管社区店数量很少,但它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因为它可以作为一种载体,使沃尔玛的触觉延伸到其规模更大的商店不适于经营的地区。

, 百拇医药     沃尔玛目前每年开设15~20家社区店。想像一下,如果它推出社区店的速度远远高于这一开设速度的话,其它连锁药店都将会感受到更大的压力,因为这样一来,它们具有的方便消费者购物的优势将会大大削弱。

    不管社区店这一概念的未来前景如何,沃尔玛在重新打造社区店的过程中关注H&BC产品的经营,这本身就清楚地表明,它要进一步强化其在这一业务领域里已经占有较大优势的龙头地位。

    在美国非处方药和美容产品市场上,沃尔玛分别占据大约33%和37%的份额。它对社区店店面进行的更新改造再一次表明,它不会墨守成规,满足于现有水平。

    硬招:力劈华山

    发动“沃尔玛药品”战役,扩大处方药销售

    虽然在药品经营领域,沃尔玛可谓是平步青云,但它仍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沃尔玛每年的处方药销售额为170多亿美元,比零售药店业巨头沃尔格林公司少大约140亿美元,与美国第二大连锁药店CVS公司的差距也很大。
, http://www.100md.com
    所幸,在比尔·西蒙强有力的领导之下,沃尔玛正在采取措施,努力缩小这一差距。2006年3月,比尔·西蒙被任命为沃尔玛专业服务和新业务开发的执行副总裁。从今年1月底开始,他直接向负责沃尔玛美国经营业务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斯罗·莱特汇报工作。

    去年7月,沃尔玛针对处方药发起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广告促销行动。沃尔玛动用了包括电视,电台,印刷广告,户外广告,网络广告,店内广告以及直接发送电子邮件在内的各种手段,为这场名为“沃尔玛药店”的战役造势,目的就是鼓励消费者将沃尔玛这家零售商店当作一家具有全方位服务功能的药店来看待,沃尔玛还为此专门配备了医疗保健专业人员。老年人和带小孩的母亲都是这次行动的目标。

    不过,沃尔玛并没有止步于这场广告促销行动,它随后出台的更加大胆的举措更是吸引了许多美国人的眼球,赢得了人们的一片赞誉:针对大约300种通用名药物,沃尔玛以每种大约4美元的价格销售30天的用量。这项计划于去年9月推出。最初,沃尔玛打算于2007年在其下属门店分步实施这项计划,但是,由于民众的需求强烈,它在去年就很快就将这项计划推向全美各地的门店。
, 百拇医药
    沃尔玛在各种媒体上大肆宣扬这项4美元的普药计划,其影响范围之广,使得那些原以为沃尔玛不经营处方药业务的人们也因此改变了一直以来的错误印象。

    这项计划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提升沃尔玛的市场份额仍然有待观察。不过,虽然沃尔格林公司、CVS公司和其他许多社区药店称,它们在处方药业务上继续取得销售增长,但沃尔玛无疑已经从这项计划中受益,因为它吸引了大批没有医疗保险的消费者,以及那些虽有医保但其个人负担部分偏高的消费者。美国药店行业将不得不耐下心来,观察这项4美元计划带来的长期影响。

    不管怎么说,现在还是可以对沃尔玛做出某些结论:有一点是肯定的——沃尔玛已经通过在药店设计、采购、营销和价格等方面采取行动,要进一步拓展其药品和H&BC业务。而从沃尔玛以往的历史来看,一旦它做出某种举动,通常都会有所斩获。如果沃尔玛这一良好传统得以保持下去,那么,从事药品和H&BC业务的其他零售商就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以跟上沃尔玛的脚步了。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沃尔玛重组经营业务

    作为沃尔玛公司负责专业服务和新业务开发的执行副总裁,比尔·西蒙近来又新添了一项工作:负责实施公司最近所宣布的采购和营销战略。西蒙现在直接向沃尔玛美国分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斯罗·莱特汇报工作。

    沃尔玛实施的这一战略就是整合核心产品批发商,并进一步细分消费人群。这项战略也使约翰·弗雷明被提拔到了首席采购执行官这个职位上。弗雷明负责沃尔玛营销部门已有将近两年的时间。

    除了目前由西蒙监管的药品和光学业务以外,沃尔玛的采购重点还集中在其他四个部门——杂货,娱乐,服饰和家用产品,每个部门都要向弗雷明汇报。作为一名零售行业的老手,弗雷明还负责沃尔玛新设立的两个机构,其职能一个是关注消费者的购物感受,另一个侧重规划,定价和产品的后续保障。
, http://www.100md.com
    去年,卡斯罗·莱特向投资者们描述了进一步提高沃尔玛销售和赢利能力的三年计划,计划的工作重点就是要使沃尔玛能够与各种不同层次的消费者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同样是在2006年,沃尔玛开展了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以弄清楚消费者最关注的事情。此外,沃尔玛推行了区域组织结构框架,以加快新的采购策略的实施。

    卡斯罗·莱特表示:“今年是实施三年计划的第二年,我们将在对消费者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注意力延伸到商品组合和营销执行上。在沃尔玛迈上新台阶的进程中,我对公司同仁具有的工作能力充满信心”。

    沃尔玛在采购策略方面还进行了其他一些调整。负责公司服饰采购的执行副总裁克莱尔·沃茨将向弗雷明汇报相应的工作;于2005年加入沃尔玛公司,并担任资深营销副总裁的斯蒂芬·奎恩已经被提拔为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营销官,开始履行原先由弗雷明承担的职责。Wal-Mart.com网站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特·卡斯特现在则向卡斯罗·莱特汇报工作。(迪), http://www.100md.com(王迪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