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新技术交流
编号:11378523
护患情景会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8
1会话对护士的要求
     护理工作大部分是通过护士与病人的沟通来实现的,护患间的沟通有助于了解患者的心身状况,向患者提供正确的信息,密切护患关系,减少不必要的纠纷。本文通过对护患情景会话的分析和处理,对加强护患沟通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护患情景会话(以下简称会话)就是护士与患者在服务过程中的对话,它具有专业性、逻辑性、缜密性的特点。

    1会话对护士的要求

    1.1使用普通话做到口齿清晰,吐字归音,注重重音和停顿,声调适宜,必要时重复,声音大小合适。

    1.2表达准确做到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切忌虚夸事实,不得推测猜想。

    1.3礼貌谦虚学会使用文明用语和谦语,说好以下几种语言:(1)见面语,如:您早,早上好。(2)迎接语,如:您好,很高兴认识您,有什么困难,请尽管来找我。(3)告别语,如:恭喜您痊愈出院,再见。(4)感谢语,如:谢谢您的合作。(5)道歉语,如:真对不起,让您受疼了。

    1.4精神专注具体做到:(1)表情认真,目视对方,全神贯注,不要用心不专,心不在焉,显得目光游移不定、明显走神的样子。(2)动作配合。与患者会话中要适时用微笑、点头来表示对对方观点的肯定和支持。(3)语言合作。会话应注意应答有声,以示关注,用“哦、就是,是这样”来加以呼应。

    1.5称谓得体忌以床号称呼病人,可以病人姓名加职务、职业或辈分来称呼。如:李大海科长,赵龙老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