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编号:11378499
医学专家称 慢性支气管炎威胁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8
     一项国际流行病学调查的初步结果表明,慢性支气管炎(AECB)对人类的威胁正在增加。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在内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

    参与GIANT项目研究的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医学教授安东尼奥·安佐托说,根据已经取得的成果,如果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不能得到及时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将在2020年成为造成人类死亡的第三大疾病”。

    参与调查的研究人员对此解释说,吸烟是造成AECB的一个主要诱因。可能由于亚洲烟民开始吸烟的年龄更早,因此也会更早罹患AECB,而近几十年欧洲女性吸烟人数增加,使欧洲女性AECB的患者也相应增加。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时,患者就会不自主地出现剧烈咳嗽。这会导致患者生活质量显著下降和睡眠障碍。据GIANT的调查,亚太地区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每年平均发作次数为2.4次,每次发作期间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的平均天数为4天以上。

    研究人员发现,使用正确的治疗药物能够减少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痛苦,缓解病情,降低疾病恶化的可能性。西班牙临床医院的马克·米拉维特列斯说:“及时使用盐酸莫西沙星等抗菌素,可以缩短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患者的康复过程,减少相关医疗费用。”(张小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