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脊髓病 > 急性脊髓炎
编号:11362167
脊髓炎的中医辩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9日
(1)肺热阴伤,(2)湿热浸淫,(3)脾肾虚损,(4)肝肾阴虚,脊髓炎的中医辩证
     本病可分虚实二端,病初见有外感症候者,多属实证,病久肢瘫痿蹙者,多属虚证。临床可按其病程及临床表现,分为四型。

    1.肺热阴伤 病起发热,咽干口燥,或兼咳嗽咽痛,头痛昏胀,周身违和。热后突发腰以下肢体痿弱不用,弛缓麻木,或兼“带脉”灼痛,皮肤枯燥,小便赤涩不利,大便干结难行。舌质红,苔薄黄,脉细数。

    2.湿热浸淫 发热不扬,身体困重,下肢痿软,麻木微肿,伴胸脘痞闷,小便短涩,大便秘结。舌苔黄腻,脉象濡数。

    3.脾肾虚损 肢冷痿废不用,肌肉松弛消瘦,踝部水肿,或见褥疮,面色苍黄不华,纳少腹胀便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