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1380016
国家药监局局长的落马轨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9日
     核心提示:伴随着首任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的落马,中央对于全国药监系统进行整肃,各地药监部门风声鹤唳。对于药政腐败官员的处置,不可避免牵涉到具体的药品生产企业。一场“药监风暴”席卷整个制药行业。本报记者分赴三地采访,试图勾勒郑筱萸落马轨迹。

    正在召开的政协海南省四届五次会议上,没有看到委员汤晓东的身影。

    这位2005年年底当选的民建中央委员,至少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在“协助”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郑筱萸案进行调查。汤担任董事长的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药品GMP证书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上千名员工的春节假期提前开始。

    康力元在这个漩涡中越陷越深。这家因为在非典期间慷慨捐赠而名扬天下的民营企业,目前正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我们希望挺过这一关。”公司办公室主任宋瑶平说,“特别是希望有关部门不要把问题上升到政治的层面。”
, 百拇医药
    可是,这场自上而下的“监管风暴”没有丝毫减弱的迹象。中央对于全国药监系统的整肃,引发了整个制药行业的动荡。对于药政腐败官员的处置,不可避免牵涉到具体的药品生产企业。

    “不健全的法制,不正当的竞争,虽然可以让一批企业迅速崛起,但也能让那些畸形生长的药业巨头轰然倒塌。”一些业内人士评论说。

    《南方都市报》记者 贺信 丰鸿平 韩福东 首席记者姜英爽

    药业巨头遭遇上门逼债

    关于康力元和郑筱萸保持着不正当关系的说法,一直在杭州、海南的医药界内流传。康力元公司半年前的员工卡上的“追求卓越”四个字,就出自郑筱萸的手笔。

    随着汤晓东被海口警方以涉税理由带走,后来处在中纪委的控制之下,康力元感觉到了大厦之将倾。杭州,位于建国北路上的浙江康力元公司已人去楼空,公司高管们不见踪影;海口,律师们纷纷前往工商局查验康力元的注册资料,几个供应商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上门逼债。有媒体报道说,总部设在杭州的浙江康力元投资集团正在忙着清理最后的债权债务问题。
, 百拇医药
    一位杭州医药界的知情人士说,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药品销售领域的汤旭东和汤晓东兄弟发展神速,得益于两位关键人物。

    一位是现任总裁助理的贺晓华。汤氏兄弟和这位原金华七一农场下属一家制药厂的供销科长建立关系后,取得了该厂的药品代理权。从这时候开始,汤氏兄弟依靠贺晓华及其掌握的销售资源,药品销售生意逐渐变大,几年时间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在贺晓华的牵线下,汤氏兄弟从金华来到杭州。1996年前后,他们在这里结识了另一位关键人物,时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的郑筱萸。郑执掌的这个部门后来和 卫生部药政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合并组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而郑则出任这个副部级单位的第一任局长。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汤氏兄弟收购一家当地企业,成立了海南康力元药业有限公司。两年后,海南康力元出资73%成立了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而汤旭东在其中占有26%的股份。汤氏兄弟从此由药品经销进入到生产领域。
, http://www.100md.com
    2005年,康力元进军 房地产。在东北的房产公司开张后,康力元称其“走多元化产业之路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03年的“非典”,让这家后起的民营企业一夜成名。康力元分别向香港和北京捐赠了价值人民币500万元的注射用利巴韦林冻干粉针剂。当时这种对于“非典”具有明显疗效的药物,受到了全国各地医院的追捧。有报道说:“为了保证京、港两地的赠品及时送达,汤旭东压下各省市销售联络处的一大批订单”,以至于“一些老客户和销售人员着急到要挟恫吓汤旭东的地步”。

    “我就是在那次捐赠仪式上第一次知道了康力元和汤旭东。”某中央级媒体驻海南站的记者回忆说。

    谁也没能料到,康力元的急速膨胀现在成为有关部门侦办郑筱萸案件的一条重要线索。在去年10月份中纪委驻国家药监局纪检组成员出任组长的飞行检查中,康力元成为重点的调查对象。“检查组有备而来,看什么、查什么,好像提前做好了计划。”海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目击者说。此后不久,工作组再赴海口康力元,直接封存了部分新药申报资料,企业的药品GMP证书也被收回。

    “这是康力元的一个重大教训。”海南医药行业有人感到惋惜。另外一些人则总结说,“大树已倒,荫蔽难存。”

    (南方新闻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