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007
“高州模式”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9
“高州模式”探析
“高州模式”探析
“高州模式”探析

     高州市人民医院崭新的外科大楼

    住院病房的门口和病房内的墙上,全部挂满了全国各地病人送来的各式各样的锦旗

    院长公布手机号码、接受社会监督的做法在行业里是比较罕见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两次做出“学习并推广经验”的批示;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亲自发来书面讲话表示肯定;年收入达到2.5亿元……如果将这些光环全部聚在一个县级市的医院头上,想不构成新闻都很难。

    这就是备受行业关注的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高州模式”也在广东全省被作为先进典型而广泛宣传。高州市人民医院在医疗领域树立的“高州模式”,其精髓在哪里?这一模式能为当前正在深入探讨的医改提供怎样的借鉴意义?近日,记者专程奔赴地处粤西山区的高州市人民医院深入现场采访,并邀请行业人士一起探析“高州模式”的现实意义。

    “高州模式”

    核心内容

    毋庸讳言,只要去过高州市人民医院的人,都会深深感受到这家医院所表现出来的与众不同之处。但这是不是政府所要宣传的“高州模式”的核心呢?看文字材料和通过采访就知道,其实,“高州模式”的核心内容就是在控制医疗成本、创建无红包医院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方面所进行的尝试和努力。以此为重心来解读“高州模式”,或许会有一番收获。

    控制医疗成本新招

    实现低成本运作,控制医疗成本是医疗卫生界一直关注的课题,但是在复杂的管理运作机制下,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更是成了困扰业界多年的难题。医院运作成本的居高不下,一直被认为是当前“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症结之一。高州市人民医院从体制构建入手,对这一顽疾动了手术。

    据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介绍,他们控制医疗成本无非就是首先从控制药费开始,而这一点又恰恰是很多医疗机构管理者所不舍得做到的。在药物使用方面,该院要求在病人知情和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之下,医生能用简单的药就不用复杂的药,能用便宜的药就不用昂贵的药,能用国产的药就不用进口的药;并通过制定严格的药物收入比例控制线,定期监测医院临床科室的药物收入比例,定期向全院公开通报。对比例超标的科室给予公开警告并限期整改,甚至停发科室主任的奖金,并调离岗位。钟焕清称,这一控制措施的关键点在于严厉执行,并接受患者的电话监督。

    与此同时,医院还采取了对当前医疗机构的“三滥(乱)”通病的严格控制,严禁滥检查、滥开大处方、乱收费,对有“三滥”行为的科室或医生进行严肃查处。在每周六下午,由院长带领医务、药剂、财务等相关职能科室的主任和专家,随机抽查临床科室是否有“三滥”行为。对于违规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