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伤寒、金匮类 > 金匮要略
编号:11358036
《金匮要略》调理脾胃四法(2)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9期
祛邪理脾法,顾护胃气法
     祛邪理脾法

    脾胃气机被病邪阻滞之际,若徒以健脾,则不惟脾运不复,反有助邪之虑,当以祛邪为主,使邪去正安。《金匮要略》中祛邪理脾法可见祛湿、化饮、清热、攻下诸途,常用于痹证、湿病、痰饮、呕吐、下利、腹满、水气、黄疸等证。

    祛湿

    脾喜燥而恶湿,又主运化水湿,故水湿停聚极易影响脾的运化功能。脾虚因于湿阻者,《金匮要略》以祛湿为主,少佐健脾,以收攻邪安脾之功。如“小便不利,大便反快”,治疗“但当利其小便”以祛湿,如防已黄芪汤的利湿健脾;湿为阴邪,非温不化,又常温化水湿以健脾,如白术附子汤、甘草附子汤、桂枝芍药知母汤等皆是;湿邪为患,多内外合邪,如尤在泾云:“中湿者,必先有内湿而后感外湿,故其人平时土德不及而湿动于中,由于气化不速而湿侵于外”,故又宜兼行表里这湿,如麻黄加术汤、麻杏苡甘汤、越婢加术汤等方。

    化饮

    饮为阴邪,易遏阳气,非温不化,《金匮要略》以“温药和之”为大法,以苓桂术甘汤为温脾化饮之代表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