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1362161
刘逢军教授关于养生的重要理念与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百度刘逢军吧
     (1)、化繁为简,以简制繁。

    (2)、中医养生不治病,只调阴阳平衡,潜能自愈百病。

    (3)、无为而治,无所不治。

    (4)、圣人之心,即悲悯心、感激心、平常心、欢喜心,悟勇猛慈悲之佳境。

    宇宙浩瀚,人生有限,来去匆匆,各有天命。大道乃自然规律;知音乃效法自然者。

    养生理论(1) 开心锁,放平和出山。平和,才合乎天地运行的法则。天地平和无焦无虑,因而能长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切成败毁誉,都不影响平和宁静,做到来去自如,乐天知命,才能谈养生。身外之物,无须恋之,让它去吧!顺其自然必有其果。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任人评说,宠辱不惊。造福社会,轻松自在。

    (2) 赶走奢欲,给平和让位。人生莫过于食色二欲。食乃维持生命,色乃繁衍生命。此二欲属实欲,但也应适可而止。其他欲望为虚欲,随缘而得,不可强求。知足常乐。“有即无, 无即有”;“色即空,空即色”。

    “与世无争,天下莫能与其争。”释迦牟尼则讲:“利欲炽燃即是火坑,贪念沉溺便为苦海,一念清净烈焰成池,一念惊觉船登彼岸。”得之不足为喜,失之不足为忧。

    (3) 静心去躁,还平和本原。平和即心理平衡,合于自然松静之道。心静,才能去躁,沉稳才能避开轻浮之举,才可接受宇宙的良好资讯和能量。烦恼生于不悟,才会为周围之事烦躁。生不带来,死不带走,虚幻迷住双眼而烦恼。心静则安。一静去百愁,静在苦中乐。

    人应与大自然同样松静才是平和的本原。老子讲:“言多数穷,不如守中。”静守心房,顺乎自然。场静,周围乱也变静;场乱,周围静也变乱。禁口,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平和写人生,真心修德性。不敢不律己。善缘三生受用。

    心平气和,静心调养身体,周围的情况变得令人欣慰。这就是“场效应”,知晓者受益。

    (4) 上善若水,养生之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起点即终点,终点又是起点。善与恶的意念是一种力。念力产生之后,必然回归。

    不是不报,时辰未到。老子讲:“上善若水,居辱得宠。”善的习性虽然柔如水,力大无穷。善良心态似柔和的水,养育着人的脏腑,使之平衡畅通。

    中国古代智者最理解善的真谛,言行不敢离善。善良和美德可以与天地共振。只有怀有善良的心地,才会保持松静的心理,身心松静才会接受宇宙间良好的资讯,才能与天地整体运动和谐,得到照应。

    (5) 善养父母,滋养福根。有正电,必有负电。有物质,必有反物质。有时空,也必有反时空的存在。父母有形的精血构造了子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