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胃、十二指肠疾病 > 胆汁反流性胃炎
编号:11362139
胆汁反流性胃炎证治琐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4期
病机特点,证候特征,遣方原则
     胆汁反流性胃炎是常见的胃肠动力障碍性疾病,中医药辨治该病有一定优势,笔者就临证体会简介于后,供同仁参考。

    病机特点

    胆汁反流性胃炎属中医“胃脘痛”、“嘈杂”、“呕苦”、“胆瘅”等范畴。患者常因饮食不节、感受外邪、情志失调、脾胃虚弱等引起脾胃功能失调,脾气当升不升,胃气当降不降,肝不随气升,胆不随胃降,肝胃失和,胆气上逆而见胆汁返流于胃。病位在中焦脾胃,与肝胆关系密切,病机变化可由肝胆之气横逆犯胃,或胆热内扰,脾胃升降失调而致气机逆乱,胃失所养而犯病。

    本病初起多属实证,病在气分,以胃失和降的表现为主。久则邪气羁留,消耗正气,或素体虚弱又可因实转虚,导致生化之源不足,气血亏损,胃失濡养;久之可因虚致实,出现虚实相挟、寒热错杂、燥湿相兼、痰瘀互见的复杂病证。

    证候特征

    本病虽是胃脘当心而痛,但疼痛又有其特殊性,往往以胸骨后疼痛、胀痛或烧灼样疼痛为主,同时兼有恶心、呕吐、口苦胁痛或吐胆汁样物、食欲不振、体重下降、贫血、大便不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