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471
感冒调理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这天,我的实习医生过来问:“最近看的这些感冒,有风寒型的,有因为羊肉吃多,胃肠郁滞影响感冒恢复的,有因治疗不当引起脾肾虚寒的。上回你说感冒分风寒、风热,是因为受寒或受热引起的,还是有别的原因?”

    “大家都有误解,以为受寒就是风寒,受热就是风热。其实,外在的原因最后变成什么症状,取决于病人的体质及反应状态。比如说内部能量不足的孩子,反应力不强,以慢性、虚性、寒性的表现居多,这种体质的孩子容易受寒,不易高烧,但是病程容易反复。体质好的孩子,反应力强,即使受寒也会很快化热,而且,胃肠郁滞的体质容易蓄积许多热量在体内,所以,这类孩子容易上火,起疮,高烧,咽喉肿痛,症状有时候还持续挺久。里虚的孩子,机体抵抗力不足,对疾病没有反应,容易蓄积很多毒,体质处于不断衰弱的恶性循环,这时,吃发汗、解表的药不但没用,反而会加速能量的消耗。”

    “难怪,同样是感冒,你有时开化食消积药,有时开固本补虚药,都不是感冒药。”

    “中医治病是很灵活的,不是见感冒就开感冒药。感冒是人体表现在体表的抗病反应,就像打架一样。体质好能量足,病邪又不重的,很快就好了。那些症状很重,又发烧又咽痛,那是打得热闹,倒不用担心,适度降温就可以了,不要急着马上退烧、消炎、用冰袋,这样会中断身体正常的排病调整反应,很多该排的病邪排不顺畅,留在体内,会引起新一轮的感冒、发烧,严重的会出现皮肤过敏、甚至血液系统方面的问题。过度用寒性药物、抗生素还会损坏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

    “那小孩子感冒的处理原则是什么呢?”

    “第一,看孩子的精神、饮食如何。第二、有没有发烧。这两点没有问题,可以吃一些发汗药,风寒感冒用偏热性的发汗解表药,比如小柴胡冲剂、风寒感冒颗粒,或者姜汤、紫苏叶汤。而风热感冒,比如有低烧,口渴,咽痛,可以用银翘片等。一定要分清风寒还是风热,不要吃很多药去压住症状,给身体一个机会自我调节。”

    “如果发烧怎么办?”

    “发烧是说明人体反应力强,低烧不用立即用退烧药,一出汗自动就会退,可以吃些发汗药帮助发汗。高烧需要适度加清热泻火药,而不要自作主张地服用抗生素,这时候应该去医院看病。”

    原则上,小孩感冒看中医更稳妥一些,中药退热也快。建议找一个熟悉的中医大夫,这样,医师会更了解孩子的体质。

    文/李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