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475
店员闹别扭,店长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本期话题

    小王和小李是前年分来药店的大学生,两个人勤快伶俐,工作认真,颇得店长喜爱。小王生性活泼开朗,让她值守保健品专柜,能言善道的她使保健品的销售业绩节节攀升。小李性格沉稳,让她负责中药的审方和炮制,从未出过任何差错,她们的配合可谓珠联璧合,让店长省了不少心。私下,她们还是一对好姐妹,她们的完美合作使药店增添了不少生机。可最近这对好姐妹却闹起了别扭,在店里两人形同陌路,工作也不如以前认真积极。张店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样下去,势必会影响店里的工作。试着与两位店员谈话,谁都不肯说两人为什么闹别扭,各位朋友,请给张店长出个主意,让这对姐妹和好如初,让药店恢复往日的活力吧。

    感谢山东省乐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崔学英 提供话题

    1:撬开"金口"述原因

    ▲让小王先开口

    有一句俗话:只要不开口,神仙难下手!可见,要想让小王和小李和好如初,就一定要“撬”开她们的嘴,找出她们闹别扭的原因。可难就难在这里,因为张店长已经试图与二人沟通过,可她们却什么都不肯说。因此,依笔者之见,与其同时“撬”两个人的嘴,莫不如集中力量让一个人先开口!

    小王生性活泼;小李性格沉稳。张店长不妨把小王当作“突破口”!先明确告诉小王,她和小李都是药店的“顶梁柱”!所以她们之间的事情,并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而是关系到药店的整体利益!小王肯定不希望自己成为影响药店生意和集体荣誉的“罪魁祸首”。在这种压力下,她就很可能将闹别扭的缘故讲给店长听。知道了事情的缘由,张店长就可以“对症下药”了。

    其实,小王和小李本来就是一对好姐妹,之所以闹别扭,很可能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相信,只要张店长做好沟通工作,小王和小李很快就会和好如初!

    福建省连城县庙前卫生所 江春

    ▲借助“线人”寻找症结

    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是找到两个人闹别扭的真正原因。

    张店长可以留意小王和小李平时分别和哪些店员比较要好,从中选出“线人”,通过她们,就可以逐渐摸清小李和小王闹别扭的原因。比如,找一个或几个平时与小王要好的店员,让她们在小王面前有意无意地提及小李,通过小王的反应,逐渐弄清她对小李的看法。同样,也可以找一个或几个平时与小李要好的店员,与小李私下聊聊天,看她究竟为什么对小王不满意。这样,店长就能全面掌握小李和小王的想法,从而妥善处理。

    福建省漳浦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詹富强

    ▲帮她们敞开心门

    一位管理大师说过:“所有的管理问题,归根到底都是沟通的问题。”沟通不畅导致心里出现隔阂,可能正是小李和小王闹别扭的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