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78448
“猜”药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2
     去年夏天的一个下午,天气异常炎热,但来药店买药的人还是络绎不绝。送走几位来咨询用药的顾客,我趁空闲到办公室喝了口水,正准备返回OTC咨询台时,恰好碰见一位老伯在向营业员嚷嚷:“我上次就是在这里买的,这次怎么会没有了呢?”

    我赶紧迎上前去,微笑着对老伯说:“老伯,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老伯边走边说:“我要买一种叫‘戚’什么的中药,可营业员说没有。我上次都买到了,怎么这么快就断货了?”

    “老伯,您别着急,您带处方了吗?”由于我没听清楚老伯的话,便耐心地问。

    “哦,我忘带了!”老伯说。

    “老伯,您会写吗?”我微笑着对老伯说。

    “不会呀!”老伯有些懊恼。

    我看出老伯文化水平不高,就说:“老伯,那您说我来写。”

    “第一个字是‘亲戚’的‘戚’字。”老伯说道。

    “是这个字吗?”我把‘戚’字写在纸上,递给老伯看。

    老伯迟疑了一下,点点头说:“这个药总共有三个字,第二个字我记不太清了,但第三个字是‘神仙’的‘仙’字。”老伯继续说道。

    我将‘仙’字写在‘戚’字的后面,然后想,这到底是什么药呢?可想了半天也没想出是什么药。于是我问道:“老伯,您买这种药是治什么病啊?”

    “治关节炎,医生说可以用它泡酒喝。”老伯肯定地说。

    我灵光一闪,想到这药可能是威灵仙,老伯可能是把‘威’字认成了‘戚’字。而中间一个字又不认识,最后一个字却很肯定,所以我想可能是“威灵仙”。于是,我从中药区的药斗里拿出一些威灵仙来,递给老伯。

    “就是这种药,就是这种药!”老伯脸上露出了笑容。

    “老伯,这药是威灵仙,您确定吗?”我对老伯说道。

    “哦,可能是我记错了!但是我知道上次买的就是这种药。”老伯肯定地说。

    “老伯,由于我们店员的疏忽,给您买药带来不便,我向您道歉。”我诚恳地说。

    “你们太客气了,是我自己记错了,怎么能怪你们呢!”

    “老伯,下次您买药时要将处方拿来,以免买错药,给您带来麻烦!”我叮嘱老伯,并将老伯需要的威灵仙称好后递给他。

    “好!你们药店的服务态度真好!”老伯笑吟吟地说道。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老慢走!”我目送着老伯走出了药店……

    文/马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