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介绍
编号:11379881
开辟药物标签外使用另一片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14
利福昔明未来市场远景看好给我国药企带来启示
开辟药物标签外使用另一片天

     2004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利福昔明(rifaximin,Xifaxan)的上市申请,被用于治疗12岁以上患者非侵入性大肠杆菌导致的旅行者腹泻(简称TD)。然而,令行家意想不到的是,利福昔明的主要用途却不在于此,标签外使用才是该产品销售额突飞猛进的重要原因。

    鉴于此,Datamonitor重新对利福昔明进行销售评估:2008年,利福昔明的销售金额有望将达到1.06亿美元,远高于美国华尔街对其同期销售额7600万美元的估计。可以说,利福昔明未来的市场发展将是一片坦途。而在国内,利福昔明的市场潜力也有待深挖。

    全球开发现状

    利福昔明是一种氨基糖苷类肠道抗生素,为半合成利福霉素衍生物,该品最初由意大利阿尔法韦士曼公司(Alfa Wassermann)研制开发。作为一个口服的老牌抗生素,其在胃肠道中的作用非常典型。与其他全身吸收的抗感染药物不同,利福昔明在胃肠道内的吸收率很低,从而减少了全身抗生素耐药性的产生以及药物之间相互作用等其他全身性反应。因此,利福昔明可用于治疗一些特异性肠道疾病,属于非全身性消化道选择性抗生素。

    作为原研药厂家,阿尔法韦士曼公司和Merckle公司针对该品达成了一个战略性的联盟,后者获得了该品在日本、美国和除意大利、西班牙之外的许多欧洲国家的许可权,可直接在奥地利、德国和瑞士进行该品的销售推广。随后,Vianex公司获得了该品在希腊的许可权,而Zambon公司和EuroLabor公司也通过受让分别获得了该品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部分许可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