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360
西藏藏医药产业渐成规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5
     西藏藏药产业近年来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大部分藏药生产企业在保留传统特点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开始向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生厅获悉,藏医药具有悠久的历史,但藏药生产企业从手工作坊向工业化生产逐步发展壮大,只有10余年时间。目前,藏药生产企业已由改革开放前的1家发展到现在规模不等的19家,可生产360多种藏成药,有283个国药准字号品种,其中20个品种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据介绍,青藏铁路的通车和来藏游客的不断增加,给藏医药业市场带来了大好机遇。目前,西藏许多名藏药已走向国内、国际市场,并成为西藏六大特色支柱产业之一。2006年,西藏17家通过GMP认证的藏药生产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23亿元,销售收入6.27亿元,上缴税费0.93亿元。

    目前,西藏藏医药业形成了以自治区藏药厂、各地(市)医院制剂室或藏药厂为支点的行业格局,初步形成以骨干企业为龙头、科研开发为依托、传统产品和新产品为支撑、资源保护利用为基础的藏药产品群体,并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据介绍,为满足市场需求,西藏藏药企业还将藏医传统医学与现代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生产出胶囊、口服液、片剂、贴剂等新剂型产品。目前,“十味龙胆花颗粒”、“十味蒂达胶囊”、“诺迪康”、“奇正消痛贴膏”等一系列新型藏药,得到消费者认可,十分畅销。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