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78373
整合资源 完善机制 确保安全——对建立药品交易平台、药品监管平台的设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5
整合资源 完善机制 确保安全——对建立药品交易平台、药品监管平台的设想

     在1月召开的2007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指出:“制度创新是解决食品药品监管各种问题的根本所在,是推动食品药品监管改革和发展的内在动力。”他要求全体食品药品监管人员要“以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中心,在总结实践经验和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有利于整合监管资源、提升监管效能、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的工作机制和制度。”

    通过研究我国药品监管中存在的问题,本文作者提出:构建综合性药品交易平台,整合药品市场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全国性的药品监管平台,建立健全药品监管系统,对药品研究、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进行有效的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欢迎各界读者来函,针对本文观点各抒己见,积极探讨有利于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以激发思想,开阔视野,集腋成裘,为推动药品监管工作深入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者按

    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以来,通过对药品研究、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的整治和规范,人民用药安全有了基本保障,初步建立了“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但当前药品监管中还存在着各个环节未能有机融合、监管信息不易获取、药品监管过程中产生的绩效和信息未能与药品监管整体进行系统整合等问题。因此,急需建立全国性的药品交易平台对药品交易情况进行监控,并在药品交易平台的基础上整合药品监管资源,建立综合性的药品监管平台,进一步完善药品监管机制。

    ■构建药品交易平台提高监管系统性

    要提高药品监管的系统性,应构建一个能监管全部药品购销情况,且基本监管信息共享的药品交易平台。

    药品交易平台是一个大型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类似于股票交易市场,可利用互联网实现,运行成本较低。规定所有药品、原辅料交易一律通过药品交易平台的终端软件进行交易,未在交易平台上交易的药品、原辅料等一律视为假劣药品;强制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使用交易平台的终端软件进行交易,交易平台终端软件免费使用。除互联网未能延伸到的地区,一律实时交易,未能实时交易的应定期到当地县级药品监管部门补登交易数据,也可结合“两网”信息化建设或“新农合”医疗点信息化建设,将药品交易数据上传。这样,监管部门就可以随时掌握全国药品交易情况,在药品购销监管上形成一个闭环。需要强调的是,只有建立国家级的交易平台,才能实现全部药品交易的闭环管理。

    药品交易平台由六大功能模块组成——

    一是生产企业。生产企业通过交易平台购进原辅料,根据其购进原辅料数量,可测算出大概能生产多少数量的产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