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367
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实现“三个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5
     ●进出口总额突破300亿美元

    ●中药出口额突破10亿美元

    ●医疗器械进出口首现顺差

    记者日前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尽管2006年对医药行业来说是一个“冷冬之年”——国内经营环境中不利因素明显增多,利润空间大幅缩小,但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贸易依然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进出口额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300亿美元大关,达到306.7亿美元,同比增加20.4%。其中,出口额为196.1亿美元,同比增加26.3%;进口额为1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全年医药对外贸易继续保持较大顺差,出口增幅高于进口增幅15.1个百分点,顺差达85.5亿美元。

    ■进出口继续平稳增长

    根据医保商会提供的海关统计数据,2006年,我国西药类商品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进出口额达187.3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占医药保健品类商品进出口总额的61.1%。其中,出口额为1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4.3%;进口额为70.8亿美元,同比增长16.7%。全年西药类商品对外贸易依旧保持较大顺差,顺差额达45.7亿美元。全年西药原料药累计进出口金额为15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出口额为106.3亿美元,同比增长25.6%。与原料药出口相比,西药制剂出口表现也佳,出口额为5亿美元,同比增长23.7%,西药制剂共出口到162个国家和地区,对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朝鲜等国家出口增长迅速,出口额同比翻番。
, 百拇医药
    2006年,我国生化药累计进出口额为9.3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其中,出口额为5.2亿美元,同比增长2.3%;进口额为4.1亿美元,同比增长27.0%。在生化药类产品中,肝素钠(含衍生物)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而长期出口表现不错的硫酸软骨素,因美国调整含硫酸软骨素的保健品配方而对硫酸软骨素需求量减少,导致出口明显下滑。

    2006年,我国医疗器械类产品的进出口额达到105.5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其中出口68.7亿美元,同比增长28.6%。我国医用敷料和耗材类产品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去年医用敷料出口同比增长22.3%,出口额达22.3亿美元,占医疗器械出口总额的32.5%;一次性耗材出口额达11.0亿美元,同比增长30%,且出口到200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我国医院诊断与治疗设备出口额为21.1亿美元,同比增长37.6%;保健康复用品出口增幅平稳,出口13.3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其中按摩器具出口仍独占鳌头;口腔设备与材料类商品出口额为8.7亿美元,同比增长39.7%,主要出口品种为牙科用椅、义齿、牙科用器具等。
, 百拇医药
    2006年,我国中药类产品进出口额为13.9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其中出口额为10.9亿美元,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各类大宗药材的出口均呈大幅上涨之势,但中成药出口继续在低水平徘徊,出口额为1.35亿美元,出口增幅低于进口增幅。

    ■贸易呈现四大特点

    传统出口市场的格局继续保持。 数据显示,2006年,亚洲、欧洲、北美洲是我国医药产品出口的三大市场,分别占我国医药保健品出口总额的40.2%,28.0%,21.2%。其中,我国对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的出口额首次突破了30亿美元大关,达39.3亿美元,同比增长20.0%。具体来说,我国西药原料药的主要出口市场分别是美国、印度、日本、德国和荷兰等;西药制剂的主要出口市场分别是日本、中国香港、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澳大利亚等;医疗器械类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分别是美国、日本、德国、中国香港、英国等;中药类产品主要出口市场分别是日本、中国香港、美国、韩国、印度、德国等。在我国原料药出口市场中,印度排名已跃居第二,表明印度利用我国低廉原料药进行深加工生产制剂产品的势头越来越强劲。尽管个别出口市场的位次有所调整,但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出口市场格局基本上得以维持。
, 百拇医药
    化学原料药仍是出口支柱产品。 我国化学原料药具有规模大、成本低、产量高的特点,出口额一直占我国医药保健品出口总额的五成左右,2006年占到了54%,是我国医药保健品行业的出口支柱产品。去年,我国传统大宗化学原料药出口继续保持优势,特别是抗生素、维生素、激素、解热镇痛药、氨基酸、生物碱等产品继续在国际医药市场上占有相当的份额。部分国内企业的已获得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OS证书的产品,也在国际市场中有了更好的表现,出口价格稳步上升,如土霉素、灰黄霉素、硫酸庆大霉素、阿维菌素、咖啡因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曾竞争过度的青霉素工业盐,去年出口平均价格出现回升,出口增长。

    占领高端市场,抢仿受到重视。2006年,国际上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重磅炸弹”式专利药到期的高峰出现,非专利药市场的异军突起,也使合同定制外包生产和外购的市场需求更大,这为国内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抢仿到期原料药已经成为我国部分有远见企业的共识。

    为更多地占据市场份额,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争取通过欧美等高端市场的注册认证。2006年又有2家企业取得了欧盟或欧盟国家的cGMP认证,使得取得该认证的国内企业达到6家,这些企业的制剂产品已经可以出口至欧盟高端市场。此外还有2~3家企业与美国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将生产符合美国FDA要求的制剂销往欧美市场。
, http://www.100md.com
    医疗器械贸易首次出现顺差。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器械对外贸易呈现严重的贸易逆差,进口大于出口。但随着近几年来我国医疗器械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以及2006年国家卫生部门对进口医疗器械设备设限增多,进口医疗器械需求明显放缓,去年一举扭转了我国医疗器械的外贸逆差。

    从出口产品结构看,常规设备、手术器械、按摩器具等中小型产品具有价格优势。在高科技医疗设备出口方面,我国一些民营高科技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超声波诊断仪、病员监护仪等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一些企业的医疗器械产品取得了CE认证和ISO13485体系认证,国际市场对这些产品的采购量明显大于其他产品,且产品的价格也提高不少。

    本报记者 胡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