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胆囊息肉
编号:11403103
胆囊息肉1cm下不用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7.02.15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孙先生:我最近体检发现胆囊里有一个胆固醇息肉(0.35×0.45cm),也不知道它是如何形成的,有的医生说需要手术,有的医生说没有症状不用手术,如果不手术危害程度如何,该怎样治?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普通外科李金茂教授:您的胆囊息肉仅0.35×0.45cm大小,又无明显症状,建议不用马上手术,最好继续观察,定期复查。胆囊息肉可分为胆固醇性、炎性息肉、肿瘤性息肉样病变(包括腺瘤和腺癌)。胆囊息肉80%的患者均无明显症状,在B超体检时才发现,极少数患者有向右肩及右后背部放射性疼痛,可有消化不良的症状,并有10%~15%患者癌变。有症状或直径1cm以上或单发的息肉样病变及疑为恶性者可选择腹腔镜手术切除胆囊,而无上述条件之一的则可继续观察,定期复查。

    李金茂擅长:胆结石、肝硬化等肝胆外科相关疾病的诊治,对腹部外科手术具有丰富的经验。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胡化冰

    本版登过的相关文章(更多文章请在健康时报网站www.jksb.com.cn检索):

    2003-9-18《胆囊息肉会癌变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