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
编号:11426573
春节期间 让儿童远离意外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过年最高兴的要属孩子们了。但春节期间家长忙于准备年货,接待亲友或打麻将等而疏于对孩子的照顾,加上孩子活泼好动,自我保护能力极差,容易发生意外伤害。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余素明提醒,家长在高高兴兴过节的同时,一定要照顾好孩子,让意外伤害和痛苦远离孩子。

    预防摔伤 1岁以下孩子的主要活动场所是室内,地板上最好铺上泡沫塑料垫,防止孩子从床上掉下来摔伤;孩子1岁以后就开始攀高,甚至会找个椅子垫个箱子去够高处的东西,但这时孩子的平衡能力很差,容易摔倒,所以家长要特别注意。住楼房的家长不要让孩子在窗台上玩,窗台下不要放桌子、凳子或梯子,也不要堆放杂物,防止孩子从杂物上攀爬发生坠楼事件。阳台最好要做成封闭式的。父母带孩子到公园玩秋千、滑梯,要格外留意,不要让孩子一个人玩秋千,秋千也不要荡得太高,防止孩子害怕或掉下来摔伤。特别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在摆动的秋千附近跑来跑去,防止被秋千撞伤。

    预防车祸 春节期间,许多有车族家长会驾车带孩子走亲访友或出游,每年因此发生的群死群伤并不少见,保证儿童乘车安全应引起极大注意。12岁以下的儿童应系好安全带坐在后排座位上,汽车后排座中间位置是车内最安全的地方。家长不要让孩子坐在副座上,也不要把孩子抱在怀里。上下车时不要让孩子自己开关车门,以免夹伤手指。汽车行驶中要锁好车门,不要让孩子把头探出天窗和窗外,避免路边的树枝或行驶的车辆刮伤。

    预防气管异物 儿童因气管异物而窒息,在节日急诊中经常碰到,10岁以下的小儿比较多见。春节家里都会摆上许多糖果花生之类,年龄太小的孩子最好不要吃,以免不小心被吸入咽喉堵塞气管。孩子吃水果时,尤其是吃葡萄之类的软水果时,家长最好给孩子撕成小块。家长不要在孩子吃东西时逗孩子笑或者训斥孩子,也不要让孩子边玩边吃,这都极易发生气管异物。

    预防爆竹炸伤 孩子一般都喜欢燃放烟花爆竹,每年春节,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都会收治一些被烟花爆竹炸伤的患者,多为4至7岁的孩子。现在有不少城市对燃放烟花爆竹由原来的禁放改为限放,家长要注意照看好儿童,不要让年龄小的儿童单独燃放烟花爆竹,家长也不要购买非法销售的烟花爆竹和太大的爆竹。

    预防烧伤和烫伤 春节家里煮肉、油炸食品时不要让孩子到厨房去玩;开水壶、暖瓶以及刚做好的饭锅不要放在儿童能够到的地方。如果孩子万一被烫伤,家长不要惊惶失措,应立即用冷水冲洗烫伤部位半个小时以上,要保持创面清洁,切不可擅自涂抹任何东西,然后用清洁的床单或衬衫盖住伤口,尽快送医院救治。(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