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更多
编号:11362286
眼保健操是不是伪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6日 新语丝
     石泉

    电脑看久了,眼睛总是很痛,于是便想起眼保健操,按住眼睛周围的几个所谓穴位,一二三四,二二三四的一番搓揉,眼疲劳似乎舒缓了一些。但这种“高重复性的、低强度的体操式的锻炼的效果”是不是“明显不如低重复性的、高强度的耐力式的锻炼的效果”(《科学成就健康》32页)?也就是说是不是用手指在眼睛周围没有规则地随意搓揉,效果还会更好?

    眼保健操的介绍故弄玄虚,似是而非:

    眼保健操是根据祖国医学推拿、经络理论,结合体育医疗综合而成的按摩法,它通过对眼部周围穴位的按摩,使眼内气血通畅,改善神经营养,以达到消除睫状肌紧张或痉挛的目的,实践表明,眼保健操同用眼卫生相结合,可以控制近视眼的新发病例,起到保护……

    做眼保健操可能对缓解眼疲劳确实有一点点效果,但其经络穴位之说没有科学依据,其故弄玄虚具有伪科学的特征。做眼保健操虽然谈不上对眼睛或对身体有什么损害,但由于其一直由国家教委在广大中小学校推广,不利于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科学观念,具有社会危害性不言而喻。

    想请问方先生,眼保健操是世界性的还是中国特有的?西方人眼疲劳时除了滴眼药水外也做眼保健操吗?在下回打伪科学的时候能不能捎带打打这个具有伪科学特征的眼保健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