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1362269
生病源于“过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7日 健康生活网
智者养生 顺应四时,调养情志 独立守神,调理饮食 五谷为养,运动导引 抗病祛老,益肾固精 保养天真
    养生的根本目的在于延缓衰老、防病长寿。《素问·经脉别论》说:“春秋冬夏,四时阴阳,生病起于过用。”所谓“过用”,即是超越常度,违反了事物固有规律。

    智者养生 顺应四时

    中医认为,人与大自然密切相关,人的生命活动必须适应大自然的变化,才能生存,《内经》称为“天人相应”。所以“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是关键。以自然界四时阴阳气候变化而言,风、寒、暑、湿、燥、火,在正常情况下称为“六气”,凡太过即是“六淫”,即为致病之邪。顺应四时,则化害为利。

    调养情志 独立守神

    生命活动,贵乎气机。正常情志可使气血运行保持动态平衡,反之则气血逆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