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66801
加强护理管理 避免护患纠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2期
护理管理;护患纠纷,,护理管理;护患纠纷,加强护理管理避免护患纠纷,1造成护患纠纷的原因,2护理管理的内容,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建立多种护理管理方法,避免护患纠纷。方法 总结临床护理工作中产生护患纠纷的原因,提出相应的护理管理方法。结果 改变护理管理模式降低了护患纠纷的发生。结论 护理临床工作中加强护理管理能有效地避免护患纠纷的发生。

    关键词: 护理管理;护患纠纷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保健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技术水平、服务质量及医院的软硬件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就医过程中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日益增强,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更加大了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责任。在临床工作中,与患者接触最多的是护士,怎样从护理角度协调护患关系、减少摩擦、防范纠纷已成为摆在护理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1 造成护患纠纷的原因

    1.1 服务观念滞后 个别护士在工作中不能正确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工作消极被动,服务态度欠佳,说话语气生硬,对病人冷漠、指责,缺乏体谅、理解和关爱,在治疗护理过程中很少顾及病人的感受,对病人的要求和不满往往置之不理,甚至不能理解,伤害了病人及家属的感情。此外,由于护理人员护理工作量大,与病人的沟通少,造成病人及家属的不理解或误解,进而诱发纠纷。

    1.2 医疗水平与病人的期望存在差异 由于受现代医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限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