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66802
当前军队医院医疗投诉和纠纷反映的主要问题、原因及防范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2期
军队医院;投诉纠纷;防范策略,,军队医院;投诉纠纷;防范策略,1主要问题,2主要原因,3防范策略,参考文献
     摘要: 笔者针对当前军队医疗投诉新纠纷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几项防范策略:(1)各级领导高度重视;(2)树立科学发展观;(3)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4)提高医务人员业务素质;(5)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6)强化医疗安全意识;(7)加大检查督导力度。

    关键词: 军队医院;投诉纠纷;防范策略

    近两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军队医院医疗投诉、纠纷的数量和发生率呈不断上升趋势,因医疗纠纷诉诸法院的案例在逐渐增多,医疗纠纷的解决难度较以往明显增大。据对某部4所医院两年来医疗投诉和纠纷统计,涉及医疗质量的占72.7%,涉及医疗秩序及管理的占18.2%,涉及医德医风的占27.3%,医疗质量已成为军队医院引发医疗投诉和纠纷的主要因素。研究医务人员引发医疗投诉和纠纷的各方面原因,寻求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无疑是医院提升医疗质量、预防医疗纠纷、促进医院发展的一种好办法。笔者以管理者层面对当前军队医院医疗投诉和纠纷反映的主要问题、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防范策略。

     1 主要问题

    1.1 为部队服务观念淡漠 少数医务人员为军服务认识模糊,存在为军服务“吃亏”的思想。对军队伤病员“惜用”现象还比较普遍,尤其是该用的药没有用上的情况比较多,“优先不优质,同病不同治”的问题比较明显[1]。有的单位把总部规定的用药范围当作“高限”,一旦超出,审批手续繁琐等。

    1.2 医务人员责任心不强 临床查体不全面、辅助检查不到位,对急症、危重病人的救治不及时,尤其对某些必要的阳性体征不予以描述而导致漏诊发生。

    1.3 基础医疗质量存在薄弱环节 部分医务人员制度意识淡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