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66843
医院收费环节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2期
医院收费;收费环节;解决办法,,医院收费;收费环节;解决办法,1存在的问题,2解决的办法
     摘要: 医院收费环节是医院整个经营活动中一个组成部分,医院的所有收入都需经过收费部门得以实现,这一环节的管理由此显得相当重要。本文揭示了医院收费环节普遍存在的问题,并就其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加以阐述,为改善医院收费环节的管理提供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 医院收费;收费环节;解决办法

    医院的收费部门主要由门诊挂号收费处和住院结算收费处组成,医院绝大部分业务收入都是通过他们实现的,因此对于日均现金流量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这一环节的管理就显得相当重要。HIS系统在医院收费中的运用,更是对落实财经制度、统一收费管理进行有效监控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也为医院收费环节的管理提出了新的思考。下面就在医院收费管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谈一些体会。

     1 存在的问题

    1.1 思想上不够重视 目前很多医院甚至是一些高级别的大型医院,谈起对这一块的管理都认为这是一个很单纯的问题,认为只要维持好收费窗口的秩序就可以了,认为收费是一项非常简单机械的工作,“每天都是一样做的,不会有问题的呀”。也许这是一个最普遍的回答。其实,很多案件的发生就是利用了这样的心理。思想上麻痹了错误就容易乘虚而入。

    1.2 制度上不够完善 现金管理要求做到的日清月结很少有医院在收费处真正实行,每天结账后收费员手中除备用金外剩余大量的现金非常普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