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66794
建立病人导向的医院网络信息服务系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2期
医院;病人导向;信息,,医院;病人导向;信息,1利用网络服务患者、宣传医院的优势,2目前普通医院网站的模式缺点,3带有个性化色彩的患者服务栏目设置,4互联网信息回馈与医患互动,5前景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将着力通过建立医院互联网页平台的技术设计规划,以期达到宣传医院形象并充分满足服务患者的业务需要。

    关键词: 医院;病人导向;信息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进入了网络时代,与传统媒体相比,互联网具有信息容量大、传播速度快、时效性强等特点。如何把握这个高科技传媒,现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对医院来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建立具有病人亲和力的网站对提高医院服务质量,提升医院形象有重要作用。

    1 利用网络服务患者、宣传医院的优势

    1.1 把网站作为一个宣传阵地是较便宜的 全部费用最多为配备硬件设备、申请域名、租用服务器空间、交纳上网费用等,而传统媒体如电视、报纸和广播等所需宣传费用相对较高,有时一次广告费用就完全抵得上建网站的全部费用[1]。

    1.2 大容量是互联网的一大特点 可以把相关介绍、证书证明、科普文章、摄影图片等很多栏目放置到网上,甚至还能制作出不同语种的版本。网络媒体近乎无限制的容量显然是传统媒体所望尘莫及的。如果设置合理,各种配套措施跟得上,网络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人群。

    1.3 网站宣传突破了难以逾越的地域和时效性限制 我们平时侧重的一般是本地区较具影响的电台报社,现在有了网站,全国甚至全世界只要点击一下我们的网址,就能很快地看到我们的新技术和特色服务。另外还可以省去保存宣传资料的麻烦,患者可以在网站上轻易获得历次发布的资料。

    2 目前普通医院网站的模式缺点

    在当前,由于体制原因而造成的紧张的医患关系中,更是需要医院充分与患者沟通,传达患者需要的医院各方面信息,给整个就医过程提供先前的帮助;为了整合与调整医院内部各个部门,同样需要及时的信息互动与共享。目前很多医院的网站,从内容到形式都存在着很多共性的问题:(1)缺乏医院特色。很多医院网站建设把构架、内容交给专业技术网络公司去做,而没有积极地参与到网站的建设中,加之考虑到经费方面的一些因素,最终结果是选择了较为固定的通用网页模版进行改进加工,缺乏个性化包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