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编号:11366844
护理预案的制订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2期
护理预案;应用;安全管理;护理管理,,护理预案;应用;安全管理;护理管理,1护理预案的定义,2护理预案的执行,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通过护理预案的制订、学习、应用、管理与控制,及时评价总结,保障了护理服务的安全、有效性,突出了环节管理,促进了护理管理向科学化迈进。激励了护理人员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使护理质量和护理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关键词: 护理预案;应用;安全管理;护理管理

    在新的医院评审标准中,已把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和保障医疗安全工作作为了医院管理的核心内容,其中应急管理考核已将护理预案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评审内容,且在评审中,对护理预案的制订和执行情况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因此,从护理安全管理方面来说,护理预案制订和执行情况到底如何,直接反映了医院护理管理水平的高低。所以,要提高护理管理水平,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制订一套完善、详细、实用的护理预案,才能有效地确保临床护理工作良性运行。才能积极主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从而达到提高护理服务水平之目的。

    1 护理预案的定义

    这里所指的护理预案,不仅是对特殊情况下的护理工作措施,它还包括了对各种突发事件、护理质量安全管理关键流程、护理缺陷管理及护理防护管理、常用的侵入性操作告知流程等,不同患者群分门别类的护理预案。从而使医院的护理管理和临床护理工作,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程序,逐步使护理管理向标准化、科学化、法制化、人性化迈进[1]。

    2 护理预案的执行

    根据我院近年来护理工作及护理预案的执行情况,笔者将此归纳为“立、学、行、控、评”五个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