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66826
浅谈医院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及网络安全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在对连城县医院信息系统(HIS)运行5年来的工作日志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从硬件、软件、安全等方面,阐述HIS客户端日常维护的工作重点,并提出了相应的处理方法,以期减少故障的频率,保障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

    关键词: 医院信息系统;维护;安全

    医院信息系统(HIS)是专门存储、维护和应用医院信息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是处理医院的各种信息和支持医院管理流程,为管理层决策提供依据的应用系统,对医院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我院是一所县级医院,相对来说较早安装了HIS,我院HIS选用厦门智业软件公司开发的产品,从2000年底分批上了收费系统、药库药房管理系统、配药系统、医技扣费系统、检验扣费系统、护士管理系统、门诊医生工作站、价表管理系统、报表系统、查询系统等。其中在2004年3月对HIS系统进行了升级,由3.0版更新为4.0版,使系统更加稳定,操作更加方便、简捷,更为人性化。我院信息科在这几年间坚持记工作日志,对每天处理的事务均记录在案,通过对日志的分析、归纳、总结,我们对HIS客户端的日常维护有较深的体会,了解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1 硬件方面的问题及处理方法

    刚装上系统一段时间内客户端的硬件常出现问题,笔者工作中常遇到的问题如:电压不稳,经常断电,由于工作站点的增加引起网络传输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更换了主机房的不间断电源(UPS),保证断电后4h供电量,并为每台交换机配了子UPS,对门诊楼工作站比较集中的,用交换机替代了集线器(HUB),由于住院部离主机房较远,用光纤替代双绞线,使网络传输更快,减少线路的冗余情况。HIS上线几个月后,硬件问题明显减少,但仍时有异常发生,主要是客户端使用机器不当引起的,储备一定数量的好设备,是应付突发性硬件问题的最佳方案,即用正常设备替换坏设备,使工作站能正常工作,然后对坏设备进行维修,以保障一线工作正常运转。我院还出现一次住院部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在2005年7月9日出现住院部大楼的客户端在运用HIS时出现死锁,如不能摆药、不能结算,开始认为是病毒,在后台用锁监控杀除,但是不多久又出现死锁,造成住院部无法正常工作,而门诊大楼客户端却没有出现此问题,从而排除病毒可能,考虑硬件方面,经过排查发现是光纤两端的光纤接收器已坏,更换光纤接收器后网络畅通了,从排查到购买花了2天时间,使住院部没造成很大的损失,如果是门诊部,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则可能无法预测。因此硬件的维护是非常重要的。

     2 软件方面问题及处理方法

    信息系统是一个人机系统,需要很多人参与,我们信息科每天都有咨询电话,大部分都是客户端的错误操作引起的,主要问题有:无法进入系统、忘记口令、无法摆药、不能结算、不能退药退费、无法打印等,这充分说明用户培训的成功与否对HIS的正常运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及时具体地答复客户端的咨询,在信息中心的网络计算机上,根据IP为每个客户端建立一个远程控制的快捷方式,当用户就有关操作的问题提出后,就可以通过Radmin远程控制软件连接到客户端,并让用户看到信息中心的人的正确操作方法,有必要时还到科室进行指导。

     3 网络安全及处理方法

    医院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是医院赖以生存的宝贵财富,数据一旦丢失或出现问题都会给医院带来损失,因此重视和加强医院信息网络安全成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当务之急。信息化建设中有一句老话:“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制订了系统网络管理的规章制度,对客户端没有软驱、光驱、USB接口禁用的网络计算机,安装了卡巴斯基网络版杀毒软件,并采用了医院局域网与Internet外网独立分离,减少网络安全隐患。为了保障数据完整,建立了双机容错系统,采用磁带机异地备份,保证系统安全完整。此外,运用Ghost制作克隆软件安装机器,极大地缩短了软件安装时间,使得系统崩溃时得以尽快恢复。由于医院网络用户涉及操作人员、医护人员、管理人员等很多使用者,因此,对于网络用户的安全管理成为网络安全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采用了:(1)对每一用户都进行岗前培训,在熟悉操作规程的同时,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2)限定一般用户权限,以防止用户非法侵入网络;(3)建立服务器工作日志,对服务器进行有效严格管理;(4)病毒的防范;(5)医保接口用防火墙隔离等措施。

     4 结束语

    笔者通过几年医院信息系统管理客户端日常维护工作经历,深刻地感受到,医院信息系统的维护和网络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任务。领导重视、政策支持、制度健全、培训到位、业务熟练、团结协作,是HIS良好运行的保证。

    (连城县第一人民医院,福建连城 366200), http://www.100md.com(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