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66836
加强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2期
医院档案;管理;发展,,医院档案;管理;发展,1医院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2
     摘要: 医院档案是医院的宝贵财富,档案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医院档案管理对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加快医院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何加强医院档案管理是医院管理者探讨的重要课题。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健全制度、加大投入等是提高医院档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医院档案;管理;发展

    医院档案是医院在工作中形成的公文、病案、会计、基建、设备、科研、图表、录音、录像等各种载体的档案,是医院的宝贵财富。加强对这一信息资源的管理对医院领导决策科学化和医院现代化建设极为重要,同时也为国家积累了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档案史料。准确把握新时期医院发展的特点,适时调整、加强医院档案管理,是医院档案实行现代化管理的根本任务。

     1 医院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 档案意识不强,档案利用率低 毋庸讳言,至今仍有不少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对档案管理意识还较为淡薄。“重经营、轻档案”的意识还很强,认为档案工作可有可无,认识不到档案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由于对档案重视程度不够、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不足,造成档案利用率不高。

    1.2 档案管理格局混乱,管理机构不健全、管理职能不明确 医院档案管理一般由设在行政办公室的综合档案室负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