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66838
浅谈提高医院档案管理水平的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2期
医院档案;档案管理;管理措施,,医院档案;档案管理;管理措施,1医院档案管理水平低的原因,2提高医院档案管理水平的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由于历史原因,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很薄弱,而医院档案管理者的档案管理能力直接影响着医院的档案质量,文中阐述了滞约医院档案管理水平的原因及提高医院档案管理水平的措施。

    关键词: 医院档案;档案管理;管理措施

    档案是国家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在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有价值的各种历史文献。医院档案资料,是研究和借鉴医院发展历史经验的重要参考资料,对研究医院的学术、技术进步经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1],对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当前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着资料归档不系统、归档资料连续性差、归档资料不完整等现象,严重阻碍了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对医院整体水平的提高也带来不可忽视的不利影响。

     1 医院档案管理水平低的原因

    1.1 档案意识淡薄 由于历史原因,绝大多数从事医院档案工作的人员所学专业与所从事的工作不一致,许多人对档案的知识了解不够,对档案是信息的认识程度不够。有些人认为档案就是用过的资料,与工作关系不大,没有必要过分地抓,甚至有的医院领导从不过问档案管理情况。各种原因导致医院档案工作者对档案管理的责任心不强,致使日常许多重要的档案材料流失。

    1.2 档案资料收集不全 很多医院更多注意到收集医院发展的各种红头文件,忽略了其他方面的档案信息,如医务人员从事医务活动中形成的各种资料、学术活动的情况报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8 字符